海瑞铁面惩恶少

发布时间:2009-06-17  浏览次数:756

 

 

 嘉靖三十七年,海瑞升任浙江淳安知县。淳安境内山多地少,百姓清苦。然而,这里却是往来三省的交通枢纽。朝廷使臣和过境官僚,都要地方负责接待,因而加重了人民的负担。
  海瑞任淳安知县期间,除了清丈土地,均平赋税等惠政外,还有两件事大快人心。其一是拿办总督胡宗宪的儿子。有一次,这位少爷路经淳安县,仗父欺人,作威作福,因嫌驿站招待不周,竟把驿吏捆吊在树上。海瑞闻讯赶来,强令把胡公子带的几千两银子充公上交国库,还向胡宗宪报告说:"这个人带着大量银两,胆敢假冒总督大人的公子胡作非为,败坏了大人您的官声,真是可恶之极。"弄得胡总督有苦难诉,只好忍气吞声了事。其二是挡了都御史鄢懋卿的大驾。鄢氏是当朝宰相严嵩父子的亲信,嘉靖三十九年,他以左副都御史的身份出京总理两浙、两淮、长芦和河东盐政。他在京掌握着进退升降官吏的建议权,出巡地方则是威风八面的钦差大臣,所以,地方官员对他莫不毕恭毕敬。而鄢懋卿还假惺惺地先发出通令,声称自己"素性简朴,不喜奉迎。凡饮食供帐,俱宜俭朴为尚,毋得过于华侈,靡费里甲……"如此沽名钓誉的官腔无非一纸空文,谁也不敢当真对待。鄢氏每到一地,勒索贿赂,肆无忌惮,他的小老婆坐着十二个女子抬的五彩轿子,招摇过市。一天,鄢懋卿要巡查严州(今浙江建德),必经淳安境地。海瑞事先呈上一个禀帖,开头节录鄢氏通令标榜俭朴的原文,紧接着写道:"听说您以前所到过的地方,都置办酒席,每席费银三四百两,平常伙食都是山禽野味,其他供应也极为华丽,连便壶都是用银子做的。这些排场和您颁布的通令是大大相悖的。都察院长官出理盐政,是我朝以来未曾有过的稀罕事。有鉴于此,有疾苦的人要来告状,有贪酷行为的人要改邪归正,百姓也会因此而得到益处。可现在的情况是,州县恐怕接待不周致罪而极力铺张接待;百姓因为害怕摊派,而怨声载道。百姓非但没有得到益处,反而苦于破财。大概是地方官属奉承您,误认为您喜欢阿谀恭维而不喜欢直言吧!我想,纵使您一并拒受,而东西已经置办,因花钱而招致百姓怨恨,谁担当得起?地方官属以现在的俗例来猜度您,我担心您将来会因为他们的瞎张罗,不利于执守礼法,而悔恨不及。这个危害比盐法不通还要大,所以才敢把这些意见直言相告。"鄢氏看完禀帖,哭笑不得,只好绕道他去。但是,后来鄢氏却衔恨诬告海瑞,使海瑞由已得朝命的嘉兴通判(知府的副职)降为江西兴国知县。
  来源:中国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