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不总理——段祺瑞

发布时间:2009-06-17  浏览次数:1188


  评论:段祺瑞政府之镇压学生请愿、制造惨案可谓罪大恶极,不可饶恕,然其在惨案发生后能通过“严惩首犯,听候国民处分”的决议,并倾其后半生的行动以最大的忏悔却也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其知罪能悔的态度。在全国的声讨声中,段琪瑞政府面对民众的声讨,没有以合法政府的名誉,利用所掌握的军警力量,进一步血腥镇压屠杀学生,镇压民众以维持其独栽政府(若如此,则政权可持,然必血流成河),而是知罪能认,集体下野。可见其良心尚存、善心尚在。以牺牲一己之最高权力换取更多的民众不流血、不牺牲,也可算是亡羊补牢,表现了心中尚装着民族和人民。同时,也显示了其旷达之心胸,与那些为保一己权欲,不惜对手无寸铁之民众大下毒手者相比,已是很了不气了——并不是所有执政者能做到这一点的。  
  毛泽东曾讲过:镇压学生运动是没有好下场的,然对于段祺瑞的一生,毛泽东曾有过比较客观的评价。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章士钊将段祺瑞的历史扼要书呈毛泽东时,毛主席宽容呵呵一笑,说:“有功有罪,已经化敌为友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