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廉政文化的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671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强调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继承发扬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

红色基因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也成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内核。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要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传承好红色基因,将之蕴含的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的意志品质,清正廉洁、永葆本色的道德操守作为“纲”与“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践行人民立场,确保我们党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深入挖掘红色基因的“根”与“源”。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孕育了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红色文化,积淀形成了展现中国共产党精神品质和优良传统的红色基因,这是我们党承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精神纽带。建党初期的红船精神,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时期的抗洪精神、抗震精神、航天精神、创新精神……这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谱系,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贯穿我们党成长壮大的98年风雨历程,镌刻着各行各业楷模的辉煌印记,谱写了新时代廉政文化创新发展的璀璨华章。

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要充分吸收革命精神的红色养分,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纪律要求和奋斗精神,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相结合,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力量。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从八一起义开始,武装革命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人民军队在血与火中披荆斩棘,付出了巨大牺牲,取得了最终胜利。先辈精神在,激励后来人。南昌市深入挖掘“八一精神”,专门成立研究会,将“八一精神”融入知识、信仰、规范等方面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来路、不忘初心,永远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充分彰显红色基因的“形”与“神”。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小平只回答了三个字:“跟着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曾动情地讲,“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他们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最重要的信念就一条,就是相信共产党,相信红军,相信跟着红军走就是有前途,相信共产党做的事情就是为穷苦老百姓好,相信共产党说的就是真理。”理想信念的种子一旦生根发芽,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红色基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播撒的信念种子,这颗种子茁壮成长,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行的路,让我们党无论面对任何困难,最终都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种精神底色是国家文化自信的底气和关键所在。

 

南昌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图为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到南昌八一起纪念馆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丁南昌/摄

新时代共产党人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之中,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在铭记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建造全党共同的精神大厦。要注重以形写神,用看得到、摸得着、听得懂的方式,将表现爱国爱民、乐于奉献、恪尽职守、遵规守纪、廉洁自律、诚实守信、公道正派、勤俭节约的红色故事,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依托地方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红色教育,增强教育的欣赏性、参与性、体验性,把特色变成优势,把资源化为力量。南昌市对革命遗址遗存保护工作进行统筹规划,修缮扩建了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小平小道等一批重点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成立廉政党校,建立党章教育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廉政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文献、影像、歌曲、模型、雕塑以及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先进榜样人物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的崇高品格,让参观者“以史为鉴”“以人为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要求,我们将“坚定信念、不屈不挠、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八一精神”融入廉政文化建设,编印廉洁修身地方教材《扣好第一粒扣子》《迈好第一个台阶》《走好第一步人生》,将红色文化和廉洁教育搬进课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稿件原载于2019年第15期《中国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