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489

百年征程新起点,如今扬帆再启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部署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2月24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席会议。

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用好当地红色资源,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3月10日,重庆市渝中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前往红岩村52号。

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泛黄的实物……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馆内,大家不时停下脚步,或仔细端详,或低头深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渝中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明华不止一次来到这个展馆,每次看后都有新的感悟。他说,红岩的共产党人长期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他们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却坚持同流不合污、出淤泥而不染,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从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好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明华说。

碧波微澜,红船摇曳。由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红船廉话”宣教团近日来到当地1921产业园,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史知识教育课。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史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挖掘更多清廉素材,丰富表现形式,让“红船清韵”唱出更优美的清廉旋律。

学史力行厚植为民情怀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纪委组织新选任的12名村级纪检委员追寻红军战士足迹,重走新时代长征路。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康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弘扬长征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增信、学史力行。

“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充分践行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沿途群众衷心拥护红军,支援红军,谱写了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动人篇章。”南康区横寨乡纪委书记王华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学史力行,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今年春耕备耕以来,横寨乡纪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开展监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督促整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力有效保障全乡春耕备耕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省开封市,学习焦裕禄精神,向焦裕禄看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兰考县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李巍今年3月结束驻村扶贫工作后,又积极申请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兰考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影云办案期间磕伤下巴,到医院缝了20多针,第二天还坚持去调查取证。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永远都是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开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将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向“微腐败”亮剑,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学史明志砥砺实干前行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内核之一。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浙江省嘉善县纪委监委传承首创精神,开展毗邻村联动监督工作,以协同监督合力推进一体化清廉示范区建设。该县西塘镇钟葫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主动联合毗邻的上海市青浦区徐李村及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汾湖湾村,对太浦河流域开展“河道共督”专项行动,将原本的“三不管”地带转变为群策群力、集中整治的样板河道,为同步推进生态环境绿色和政治生态清明提供了纪律保障。

“百色起义中革命先烈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3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张彩石在重温入党誓词后说。

作为去年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定向选调生,张彩石主动向组织申请,到距离田林县城近90公里的徕周村开展驻村工作。面对基层较为艰苦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张彩石从不叫苦,虚心向群众学习方言,把群众的家当成开展工作的办公室,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发源地,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重点,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实干精神。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大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组织青年人讲述父辈开发油田、建设大庆的创业故事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铁人王进喜“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公家东西一分不能沾”等优秀品质,将铁人精神传承弘扬下去。

日前,江西省吉安市纪委监委举办《从井冈山斗争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视频专题辅导课,这是该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红色资源是最生动的素材,我们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把铁的纪律贯穿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的监督全过程,融入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吉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胜军 陆丽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