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对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制度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2032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对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制度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及时了解掌握受处理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改正错误,做好受处理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严管厚爱中激发干部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回访教育是学校纪委对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的一项教育,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惩教结合、重在教育,统筹安排、分级负责,组织教育为主、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回访对象端正态度、改正错误,振作精神、放下包袱,积极工作、重拾信心,实现“回访一个、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的良好融合。

第三条  回访教育的对象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学校开展回访教育的对象为学校管理的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具体回访教育对象为:

(一)受诫勉处理,以及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人员;

(二)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处分的中共党员;

(三)受到行政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人员;

(四)其他有必要进行回访教育的人员。

回访教育对象所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教育帮带责任人。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当年被回访教育人员。

第四条 回访教育方式

区分不同情况,采取面对面回访、座谈回访、上门回访、委托回访、发函回访等方式。

(一)面对面回访。直接找回访教育对象,面对面听取被处分人思想工作汇报,以及对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实事求是肯定被处分人成绩和进步,同时帮助被处分人找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二)座谈回访。到教育对象单位回访,通过听取单位介绍、群众走访等形式,了解被处分人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争取被访单位干部群众支持,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三)上门回访。到教育对象家中回访,争取家属理解和支持,配合组织共同做好教育对象思想转化工作。

(四)委托回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委托教育对象所在单位进行回访,被委托单位在接到委托通知后,按照回访要求,认真开展被处分人回访教育,并将回访结果及时反馈。

(五)发函回访。通过发放回访教育征求意见函进行回访,以信函方式与回访对象进行思想交流,要求被回访人汇报思想转化情况。

第五条  回访教育内容

(一)回访教育对象的处理处分决定执行落实等情况。

(二)回访教育对象的整改情况。

(三)所在单位对回访教育对象思想、工作情况的基本评价。

(四)回访教育对象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吸取的教训及学习、生活、工作情况。

(五)对回访教育对象进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

(六)做好回访教育对象的思想教育和相关疏导工作。

第六条  回访教育的方法和程序

(一)对回访教育对象开展回访教育,由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提出建议,起草《对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方案》,拟定回访教育小组、方式、要点,报纪委主要领导及教育对象所在单位分管校领导审批后牵头组织实施。

(二)回访教育小组人员熟悉案情,向被回访教育人员所在单位党政领导了解情况。

(三)确定教育方式,与被回访教育人员谈话了解情况。

(四)回访教育结束后,回访教育小组应及时填写《对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记录表》(见附件),并将回访教育情况反馈给回访教育对象所在单位。

(五)按年度建立教育管理工作台账。回访教育结束后,回访教育小组要将回访教育对象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和民主测评材料、个别谈话记录等收集整理,交校纪委综合办公室归档。

第七条 回访教育的具体要求

(一)开展回访教育,一般由校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1至2名纪检干部(含二级兼职纪检干部)进行。

(二)受撤销党内职务以下(含撤职)处分的党员,原则上回访一次;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每年回访一次。受行政处分的,在解除行政处分前,回访一次。

(三)回访教育要做到教育和帮助相结合,与被回访教育人员谈话时,不仅要了解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整改情况,还要了解其学习和工作情况,协调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让受处分人员卸下包袱、重拾信心,使他们重回“正轨”,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

(四)回访教育情况可作为受处分人员恢复党员权利或解除行政处分的参考依据,认真做好党纪处分留党察看期满恢复党员权利工作,按时做好受行政开除处分以下政纪处分到期解除工作,切实保护党员、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第八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 对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记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