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六个关键词,数农大纪检风采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399


    3月18日,凌晨3点,夜间温度骤降,寒风细雨。学校的各个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异常忙碌,工作人员步履匆匆,师生井然有序。迅速、安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只是学校当前抗疫的一个缩影。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学校纪检监察干部与全校师生一起,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全链条压实责任、全方位进行监督,用自己的忠诚笃行守护着一方校园。

勇担责任,疫情就是命令

自疫情突发以来,学校纪委始终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勇担当、作表率,深入监督一线,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全校上下“全面控”、纪委“随时督”、部门“马上改”、基层“立即干”,切实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和各基层单位履职尽责,学校“四责协同”的网格化履责体系高效运转,坚决落实落细中央、省委和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努力为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积极行动,争做先锋模范

“我报名”“我打头阵”“我没问题”,3月17日晚,为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扬严实深细,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纷纷“做示范,勇争先”,主动向组织申请,报名参与卡点执勤、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光督查别人,自己却不参与,怎么也是说不过去的。”“也许我们都是微光,不值一提,但是只要能为学校做一些小小贡献,我就很开心了”。

反复堵漏,明确防控重点

“书记,您今天这一上午,都来了三四回了,放心吧,您说的问题我们都有及时整改,不会再松懈了。”学校农贸市场工作人员说到。为有效提升“抗疫”成效,学校纪委聚焦当前防疫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讨论拟定《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向学校党委提出4个方面意见建议10条,协助学校党委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统管理;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查及“志愿服务”等方式,对各卡口、集中隔离点、农贸市场、食堂等多个区域随时开展“线下”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4个方面47多个问题。

需要帮助,马上响应号召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外环都是老同志们,志愿者们都出不来,你们刚好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离退休处负责人说到。自采取防疫措施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分组深入学校各个区域反复监督,每到一处,都主动帮忙解决问题,随时充当志愿者的角色。引导来做核酸的人员队伍、替老同志申请昌通码、帮志愿者搬运物资、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照顾室外活泼好动的孩子,只要哪里有需要,纪检监察干部都能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冲在前面。“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又‘督’又‘战’,成为一块砖,哪里需要就能往哪里搬。”某纪检监察干部分享到。

及时反馈,紧盯整改成效

“收到,我们会立即整改的!”针对发现问题,一方面纪委督查小组通过《监督提示告知单》《监督提示整改单》或电话告知方式,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不断强化整改跟踪问效。另一方面,督查小组对以往疫情防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系统总结,紧盯薄弱环节,针对性制定“督查观测点”205项,反馈至学校52个责任部门,推动其查漏补缺,将疫情防控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其实纪委不仅仅是让我们整改问题的,有的时候我们也会反映一些问题,纪委都能帮我们积极协调,真的很有意义。”疫情卡点某志愿者谈到。

坚持到底,努力克服困难

“没事儿,不急不急,等我引导这些老人家做完核酸,我再回去给我媳妇儿做饭吧。”当问起家里快到预产期的媳妇儿时,学校某纪检监察干部回答到。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几天来,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利用中午晚上短暂的休息时间,赶回家处理家务,每个人都兢兢业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我们有两个干部是媳妇儿快生了,好几个干部是家里二胎,孩子还小,都需要照顾,但是他们每个人都没有缺席,我真的很感动。”纪委负责同志说到。


撰稿:雷勉芳  审核: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