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校纪委:“督帮”一体,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499

“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是当前学校纪委最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落实省纪委省监委‘督帮’一体工作要求,在发现和反馈问题的同时,该提出建议的,要主动出谋划策;该帮助解决的,要积极协调沟通。”学校纪委负责同志在研究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部署时强调。

自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启动以来,校纪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学校本部内环、外环以及东区等重点位置开展督查19轮次,督查重点部位66次,共查找出问题101个,建立疫情防控专项“问题库”,实行动态管理,着力构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分析研判、整改落实、跟踪问效”闭环工作模式,有力推动责任部门开展“问题”自查,采取奖惩并重的举措确保防疫要求落实到位,及时封堵防控漏洞。

“某某老师不太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纪委同志能否帮我们向责任单位反馈,让他支持配合一下。”接到电话反映后,校纪委立即联系该老师所在学院纪检小组长,要求其对该同志劝导并进行谈话提醒,责令该学院党委对此事进行通报处理。“有两个学院的学生打卡率较低,我们先后反馈了两次,但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打卡签到”。收到信息后,校纪委主动约谈两位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监督推动各学院学生打卡率持续上升。

“督帮”一体不仅仅是在事中事后,还体现在事前,在学校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前,校纪委就对近两年疫情防控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下发至校属各单位纪检小组长(纪检委员),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或漏洞进行事先提醒,推动其督促本级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

“‘督’就是聚焦监督首责首要,‘帮’就是协助解决运行制约。校纪委在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基层减负作为重要内容,持续创新督查方式,提升监督效能,使监督成为推动并协助校属各单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有力助手。”校纪委负责人表示。

撰稿:常彦超   审核: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