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相互借鉴做实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382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浙江促进文旅结合文教结合,推动廉政教育基地活起来;江西从革命传统教育入手营造勤廉氛围,挖掘红色资源培根铸魂;四川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阵地,涵养良好家风、筑牢清廉防线……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设“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专栏,报道各地落实意见要求,抓实廉洁文化建设的新鲜经验、具体做法。其中很多内容颇具亮点看点,给人借鉴启发。

健全联席会议、沟通协调等机制,凝聚齐抓共管合力。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意见》指出要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并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的责任。实践中,山东确定由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全省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每年度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实施清单化管理;省直有关职能部门单位根据工作方案,对承担的工作任务梳理细化,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文旅厅连续多年举办全省廉洁文化活动;与省妇联联合主办“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网络征集展示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统筹谋划,理顺与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等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久久为功抓好落实。

因地制宜深挖地域资源,打造阵地平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有形有效。廉洁文化建设关键在“化虚为实”,把抽象的文化变成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实在形体,虚功实做、成风化人。陕西走精品路线,推出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话剧《路遥》等精品项目在全国巡演。四川一地一特色,构建包括天府家风馆和省法纪教育基地在内36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分布在各市(州)。浙江紧密结合本地案件资源,布置警示教育展,征集全省各地的违纪违法案例261起,警示教育片26部,并将教育资源动态整理更新,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要把平台建好、用好,将本地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转化成教育资源,打造特色“廉洁地标”。

把日常教育管理和主题性活动结合起来,探索开展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当前,四川省第一届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正在省内各地开展,举办清廉经典诵读、廉洁话剧展演、优秀廉洁作品巡展、廉洁大使系列文创产品创作等一系列活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清风拂厦勇毅前行”廉洁文化宣传周暨廉洁文化展活动,整合全市廉政教育资源和红色资源,创作展播一系列廉洁文化作品。山东省制作《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发给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便于随身携带、随时学习,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既润物细无声式做实日常教育,又抓住节点,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主题活动,形成声势,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创新形式载体,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浙江省杭州市以定制公交为载体推出“小莲清风廉运”专线,串联嘉兴南湖、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桐庐范仲淹纪念馆等地,让乘客接受沉浸式、场景化的清廉文化教育。江苏省苏州市启动线上“走馆访廉”活动,精心设计6条教育旅游专线,拍摄“畅游清廉百馆”系列微视频,以视频、全景VR的形式,将各大廉洁文化阵地搬上“云端”。浙江等地还举办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并上传到主要视频网络平台进行展播。要增强用户思维,积极运用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教育广泛覆盖、有效覆盖。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在润物无声、入脑入心。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打造平台、打造特色、打造品牌,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的作用,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之效、形成清廉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