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碧血丹心护工运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271

勤廉江西史鉴『5

碧血丹心护工运

——陈赞贤的故事

陈赞贤(1895—1927年),江西南康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西工人运动先驱,是中共赣州地方组织的创始人之一。1926年11月,领导成立赣州总工会,被选为委员长。1927年3月6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

1926年12月初,正当赣州工人罢工斗争获得胜利、劳资双方签订合同之时,由国民党右派把持的国民党江西省党部派出右派分子熊祯来到赣州,企图阻挠赣州劳资双方签订合同。同时,蒋介石从南昌派遣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师进驻赣州,该师党部代表倪弼是蒋介石亲信,师政治部秘书胡启儒是国民党右派骨干。国民党赣县县长由AB团骨干分子郭巩充任。

倪弼、郭巩等一到赣州,大肆制造谣言,中伤赣州总工会委员长陈赞贤,并连续制造事端,蓄意制造工人与学生之间的矛盾,恶化劳资关系。国民党右派在赣南的一系列反革命活动,使赣南局势出现了深重危机,遭到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的坚决反对和斗争。

1927年1月26日,国民党公开出动军队包围和搜查了赣州总工会,妄图逮捕陈赞贤。就在当晚,中共赣州特别支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派陈赞贤出席即将在南昌召开的江西省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

陈赞贤

第二天拂晓,陈赞贤化装成伙夫,走出赣州城,奔赴南昌,参加了省工人第一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新成立的江西省总工会副委员长。会议刚结束,他就决定返回赣州,继续领导赣州工人运动。省里的同志考虑到赣州形势险恶,劝其暂留南昌。陈赞贤坦然地说:“革命应有牺牲精神,个人生死不足为惧,我陈赞贤死了,还有第二个陈赞贤。”他不顾个人安危,将生死置之度外,毅然回到了乌云密布、杀机四伏的赣州。

3月1日,赣州总工会在卫府里举行大会,欢迎陈赞贤返回赣州。陈赞贤在会上传达了省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精神,号召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与国民党右派坚决斗争。3月6日晚,陈赞贤在赣州总工会主持会议,研究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二周年活动。突然,国民革命军新编一师的反动军官闯进会场,对陈赞贤说有事相告。陈赞贤刚走出会场,几名便衣武装同时拥上,把他绑架出了总工会。当开会的工人们急忙出来阻挡时,总工会的大门已被反动武装封锁,沿街岗哨密布,全城戒严。

陈赞贤被诱骗、绑押到伪赣县公署。凶神恶煞的倪弼、郭巩等人一见陈赞贤就如狼似虎地吼叫:“你是奉了谁的命令到赣州来办工会,知不知罪?”并限陈赞贤三分钟内签字解散赣州总工会。

陈赞贤激昂慷慨地说:“奉谁的命令来赣州办工会你们管不着。我从事工农运动,根本没有罪;你们欺压民众,破坏革命才是犯了滔天大罪!”倪弼等暴跳如雷,再三逼迫他签字。

陈赞贤铁骨铮铮、义正词严地怒斥说:“头可断,血可流,解散工会的字我不签!”气急败坏的反动军官向陈赞贤开枪射击。陈赞贤中弹不倒,不断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赣州总工会万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军阀”的口号。

凶恶的刽子手们连续开枪,陈赞贤身中十八弹,倒在殷红的血泊之中,壮烈牺牲,年仅31岁。

赣州解放后,枪杀陈赞贤的倪弼、郭巩等刽子手们落入法网,在赣州被人民政府镇压处决。宣判大会贴出了巨幅对联:

白色恐怖赣水寒,壮士成仁,一片丹心垂青史;

红光闪耀江山秀,匪首正法,万民称快慰忠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