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义正拒利诱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266

勤廉江西史鉴『6

义正拒利诱

——朱少连的故事

朱少连(1887-1929年)原名朱天资,字汉英,号孝莲,湖南衡阳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之一。192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月4日在安源被国民党特务逮捕,1月8日英勇就义。

1922年5月1日,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朱少连当选为俱乐部副主任。随着工人加入工会的人越来越多,声势一天天壮大。路矿当局十分惊恐,生怕工人罢工。

副矿长舒楚生心想:现在工人都听俱乐部的,只要花钱买通俱乐部的头头,就不会出什么事了。于是他找到在路矿工人中威信很高的朱少连,假惺惺说了一通关心俱乐部的话,然后神秘地说:“矿局愿意津贴俱乐部办事人员一大笔钱,只要……”

朱少连明白矿局没安好心,便呵斥道:“我们的人都不是见钱眼开的人,请你还是少费心机吧!”舒楚生自讨没趣,灰溜溜地走了。 

朱少连

见拉拢不成功,舒楚生又生一计。他找到朱少连的老同学、路局机务处长徐海波,要他对朱少连进行利诱和威吓。

徐海波怀揣三百银元,到俱乐部找到朱少连,把路矿当局十分注意俱乐部的情况讲了一番,然后假意说:“看在好友份上,我愿意送你三百元银元,不要再替俱乐部做事了。”说完,将三百银元放到朱少连面前。

朱少连哈哈一笑说:“三百银元,不少啊!可惜我无福消受,但既然已拿来,我可以代表全体工人收下来,作为弥补俱乐部的经费开支。另外,还请老兄转达矿局,有钱应该早还清拖欠工人的工资。至于我为俱乐部办事,这是工人兄弟对我的信任,我朱某义不容辞,不必劳老同学操心。”

徐海波见利诱不成,马上板起面孔说:“路矿已呈请萍乡县衙和赣西镇守使署,将以武力封闭俱乐部,你如果不快点退出来,必将招来杀身之祸。劝你还是赶快离开此地为好!”朱少连冷笑一声,回答道:“我朱少连秉光明正大之宗旨,作正大光明之事,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有什么可怕的!”徐海波碰了一鼻子的灰,只得狼狈离开。

当罢工取得胜利,工人工资普遍提高了三分之一时,有的工人代表为了感谢俱乐部领导的辛劳,纷纷提议要给他们发高薪,说每月至少要发200块钱。

朱少连不赞同这一做法,诚恳地对大家说:“搞革命,不是为了图享受,既然大家信赖我们,就不要拿我们当外人,更不要把我们和资本家当官的相比。大家生活都很苦,我们拿200元钱不就脱离工人群众吗?我看有15元一个月就不错了!”他的意见,得到俱乐部其他领导的赞同并作出这样的决定:凡在俱乐部工作的人,从主任股长到勤杂人员,每月生活费都为15元。

1929年1月4日,因叛徒出卖,朱少连在安源被捕。敌人开始用金钱和地位作诱饵,企图收买朱少连,遭到朱少连的严词痛斥。后又施以老虎凳压、辣椒水灌、香火烙等酷刑,企图迫使其屈服,供出党的组织。朱少连始终守口如瓶,坚贞不屈。

在狱中,他鼓励同囚难友要保重身体,坚持斗争,不要背叛自己的组织,坚信革命一定能够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