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一诺一生终不悔 痴心坚守高山处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289

勤廉江西史鉴『7』

一诺一生终不悔  痴心坚守高山处

——普通劳动者李勤如的故事

李勤如,1963年出生,江西新干人,中共党员,新干县燥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兼乡村医生。江西省道德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他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海拔1083米的大山深处,救治病人1万余人次。11年间,他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村民人均年收从2000余元增长到近万元,治好了本村的“穷病”。

李勤如出生在一个偏远的高山小村,下山要走4小时的崎岖山路,2012年才修了通村公路,是当时全县最贫穷的行政村,李勤如从小吃“百家饭”长大,所以他立志要回报乡亲们。不管白天黑夜,无论路途有多遥远,只要病人家属一声招呼,李勤如都会背着沉甸甸的药箱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经常天不亮就出门,晚上11点多才能回家,如果病人第二天还要打针,他就住在病人家,几十年来,吃百家饭、饮百家水、睡百家床已成了李勤如医生的日常生活。

李勤如

有一年除夕,村里一位83岁的老人因高烧、腹泻导致昏迷,李勤如及时赶到。经过数个小时的抢救、护理,老人慢慢地清醒过来,李勤如这才急匆匆赶回家团圆,在深夜为家门贴上了对联。

塘背村有个2岁的孩子,因脾虚导致免疫力低下,经常腹泻、高烧,为了这个病患儿,李勤如一年出诊就达150余次。因山路崎岖,几次骑摩托车摔倒,药箱被摔破,他庆幸地说:“好在自己命大。”

大街上村五保户徐梅根,无儿无女,患有哮喘病、高血压,李勤如隔三差五去看望,还帮老人劈柴、陪老人聊天……徐梅根常感叹:“勤如就像我的亲儿子。”

李勤如在基层工作几十年一直廉洁自律、坚守清贫。他本有3次机会离开深山外出赚钱,但最终都舍弃了。第一次,燥石村享受深山移民搬迁政策,村里半数以上的村民都搬迁至县城郊区,而李勤如因为舍不得山里需要看病就医的100多个留守老人,选择了留下;第二次,邻村好友邀请李勤如一起到广东开诊所,并保证给他每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但被李勤如婉言谢绝。第三次,远在贵州开宾馆的亲家邀请李勤如去当总管,并开出高达20万元的年薪,李勤如还是放弃了。他每年只能拿到不足1万元的补助,尽管每次出诊可以收8元处方费,但他对家庭困难的村民不收分文,甚至倒贴不少医药费。翻开李勤如出诊旧账本,他先后为乡亲们免收或少收诊疗费18万余元。

2011年底,李勤如当选村主任,2017年2月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从此他山下山上跑,挑起了守护村民健康和根治村民“穷病”的两副重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李勤如进村组、访群众,与镇、村干部一起研究讨论燥石村脱贫路径,经征求多方意见,确定了走“保护生态资源、发展绿色经济”之路。

循着这个方向,李勤如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做实事。他积极发动村民,制作环保垃圾桶,建立卫生保洁制度,使村庄面貌大大改善。高标准编制旅游规划,争取了“中国传统村落”项目资金300万元,修建了文溪书院。邀请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等媒体走进燥石,拍摄微电影、风光片,专题宣传燥石独有的生态以及民风民俗,使燥石名声大噪,荣获“国家级3A旅游景点”、吉安市“十佳乡村旅游点”,年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结合当地实际,谋划绿色农业产业发展,借助旅游业搞好生产销售。

四十年来,李勤如默默付出,只为当初承诺,始终选择坚守,帮助乡亲治病救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劳动者,他甘于奉献,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唱响了一曲感人的道德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