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群众的认可是最大的褒奖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323

勤廉江西史鉴『14

群众的认可是最大的褒奖

——曾建的故事

曾建(1956—2014年),江西遂川人,1974年参加工作,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2014年2月,曾建因连续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不幸病逝。中组部追授他为“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江西省委授予他“龚全珍式好干部”称号,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我现在虽然有点小权,但不是给自己用的,是用来给百姓做事的。”这是曾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基层工作时,他总是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经常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把了解到的情况记录下来,尽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经年累月,他写下的民情日记有十几本之多。

在峡江担任县委副书记期间,他走遍了全县一千多个自然村。当了解到万宝水库因渠道淤塞,影响到四五个乡镇的用水和灌溉时,他心急如焚,亲自到现场指挥。为了摸清具体情况,他走了几十里山路,步行9个多小时,脚底磨出了血泡,仍不肯停下来休息。镇村干部和技术人员被他感染,都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群众利益“保卫战”,淤塞的水渠很快得到彻底清理,数万群众的日常用水和农田灌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曾建在农村调研

他到桐林乡庙口村调研时,发现这个偏远山村还没用上电,就把情况汇报给县委县政府。经他多方奔走协调,终于把光明送到了这个偏远的山村。

到任吉安市工信委后,曾建仍保持在县里时的作风,一上任就马不停蹄下基层,全市七百多家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很快就被他走了个遍,总体情况被他摸得一清二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曾建对加快吉安工业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思考,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很多意见都被采纳。

在他任工信委主任的五年多时间里,吉安市工业总产值翻了两番,在全省的排名前移了三位,并且年年获得全省工业年度贡献奖。

曾建长期忘我工作,因劳成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期间,他了解到,企业用工难、引进高层次人才难是制约吉安发展的两大难题。为破解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他拖着羸弱的身躯,多次率队远赴遵义、贵阳等地洽谈劳务合作事宜。为引进吉安经济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他抱病前往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招聘。由于一路奔波劳累,加上饮食起居没有规律,他的病情在不断加重。但为了吉安人民和吉安的发展,他没有顾得上自己的身体。

2014年,曾建兼任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当时的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还在筹建中,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是曾建二话没说,欣然接受任务,并很快进入“角色”。

春节期间,别人都在走亲访友,他却在家反复审阅着十几万字的申报材料。大年初三刚过,他又提前上班,加班加点,把十几万字材料改了一遍又一遍。

繁忙的工作加剧了他的病情,他的肺部开始隐隐作痛,妻子知道后催他尽快去看医生,可他却说:“现在是学院申报的关键时期,等忙完这阵再说。”

他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2014年2月,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吉安市设立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改写了吉安在全省设区市中唯一没有高等职业学校的历史。

曾建喜欢与群众打交道,总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群众也把他当亲人,亲切地称他“曾干部”“曾夫子”。可是在亲朋好友面前,他却是出了名的“不好说话”,有些亲友甚至骂他“无情无义”,因为他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帮人办私事。一些亲友想走关系请他安排工作,他总是一句话就把人顶回去:“你回去看看,我妹妹还在卖菜呢!”

“群众的开心是我最大的开心,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曾建走了,但他讲过的话还时时萦绕人们耳边。《人民日报》以“曾建三问——解码一位组工干部‘三严三实’的人生图谱”为题,报道他的先进事迹。他是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的坚定,就体现在他真正做到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体现在他对事业无私奉献、对群众无比热爱、对党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