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心中有百姓 肩上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307

勤廉江西史鉴『15

心中有百姓 肩上有担当

——曾巩的故事

曾巩(1019—1083年),字子固,江西南丰人。北宋文学家、史学家、政治家。历任太平州司法参军、齐州知州、洪州知州等职。他为政廉洁奉公,勤于政事,关心百姓疾苦。文学成就突出,与欧阳修、王安石等一起,名列“唐宋八大家”。

熙宁九年(1076年),曾巩被任命为洪州(江西南昌)知州。刚来到洪州,就碰到了一场来势汹汹的瘟疫。他果断采取一系列措施,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

措施其一,成立临时机构,将染病者登记造册,及时汇总,防止传染扩散。集中调配救灾物资,迅速命令各县、镇,储备防疫药物,加强管理,确保药物供应。其二,集中大夫,分析当前瘟疫情况,研究治疗方案、制定药方,统一救治。其三,调拨资金,分轻重缓急,对灾区、受灾民众进行救济。腾出州衙门所有官舍,作为临时收容所,集中收治重症士兵和百姓。其四,对一些感染的士兵和无力给养的百姓患者,分派大夫免费给他们治病,并提供饮食和日常生活用品。通过这些措施,洪州的瘟疫很快得到了控制。 

南丰曾巩纪念馆

曾巩刚刚到任越州通判,就走乡串户考察民情、访贫问苦。越州有一项税,是从酒坊征收,供衙门使用。但这些钱远远不够衙门开支,不足的部分被摊到百姓头上,期限是7年。曾巩到任时,这项税早已超过了7年期限,但官府却依旧征收,弄得百姓不堪重负,怨声载道。了解情况后,曾巩下令,立即停止征收。

曾巩在越州任上,又碰上了饥荒,灾情严重,民生凋敝。他便安排人广贴告示,要求各县富户如实申报自家粮食的储量。看到富户们申报上来储量达到15万石后,他立刻发布政令,要求各地富户向百姓平价出售粮食,方便饥民就近购买。他还筹集资金,借给农户购买种子。

齐州(今山东济南)治安案件多发,曾巩任知州时,有一周姓富户,儿子周高横行霸道,民愤极大,然而周家与官府勾结,买通衙门,百姓告状无门。暗中察访,搜集证据,充分掌握了周高的罪证,将周高逮捕法办。

齐州治下章丘一带有一团伙,叫“霸王社”,有钱有势,杀人越货,坏事做绝,官府却不敢动他们。曾巩明察暗访,掌握“霸王社”的犯罪证据后,将30多名作恶多端的罪犯悉数抓获,发配边疆服刑。

为防止坏人结伙,曾巩推行“保伍”法,以五户为一保,互相监督,外来人口登记在案,盗贼来攻,鸣鼓为号,相互救援。通过曾巩的严打严防,齐州抢劫滋扰等犯罪明显减少,社会风清气正,百姓安居乐业,多乱之州变成了平安之州。

曾巩一生辗转做过七八个州的知州,每到一处,为百姓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百姓称他是“心中有百姓、肩上有担当”的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