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委巡视组向22所高等院校5个事业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495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6-05-2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八个巡视组于2016年3月7日至4月27日对江西师范大学等22所高等院校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等5个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五人小组”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同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5月23日至25日,省委各巡视组陆续向各被巡视高校和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同时,将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被巡视单位处理。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了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党委、省社科院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省科学院党组。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对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重视不够,重科研、轻党建,党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支部战斗力有待提高;有的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支持纪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大,还有些领导干部违规在下属企业兼职取酬。有的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创新意识不强,对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未按要求传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屡禁不止,个别单位滥发津补贴现象严重,个别单位领导违规占用下属企业超标准车辆、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准。财务管理不规范,有的存在白条列支、坐收坐支和使用自制收据报销入账现象;有的专项资金未能专款专用。个别单位违规设置机构和配备干部,有的领导干部少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

  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了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有的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领导班子在工作上相互支持配合不够;有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对违规违纪问题追究处理不到位;有的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基层党组织领导空缺较多,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有的违规发放绩效工资、奖金福利;有的滥发考务评审费、组织公款旅游;个别单位领导办公用房有意规避上级要求。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有的进人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有的存在近亲繁殖、安置照顾小圈子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有的套取、挪用国培项目资金;有的坐收坐支,个别院校人员福利支出增长过快,教学科研投入不足。

  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了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井冈山大学党委、赣南医学院党委、赣南师范学院党委。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有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不力,凝聚力向心力不强;有的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履职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虚开发票等问题,个别院校办公用房清理不到位。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比较普遍,存在私设“小金库”,科研经费管理不严、违规借贷、私分公款等问题。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有的违规设置排他性条件、规避招投标,有的违规招标采购医疗用品,有的维修改造工程被少数人垄断,有的教材采购指定供应商。个别院校校办企业长期占用学校资金,直接核销垫付款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了景德镇陶瓷学院党委、景德镇学院党委、南昌工程学院党委。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管党治党不严,有的党委核心作用弱化,班子主要成员沟通不到位、工作不合拍;有的党员意识淡薄,少交欠交党费;有的以纪委的监督责任代替党委的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处理偏松偏软;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有的违规滥发津补贴,有的私设“小金库”,个别院校领导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有的违规调整使用干部、违规设立领导岗位、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严重超职数聘任高级职称人员;有的对干部交流重视不够,关键岗位干部10多年未交流轮岗。个别院校职称评定行政化色彩较浓,挫伤专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有些院校存在学术造假问题。

  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了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东华理工大学党委、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管党治党担当不够,有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基层党组织生活不落实,发展学生党员不规范;有的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监督力量薄弱,执纪问责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有的违规发放劳务费和津补贴,超额提取职业年金和发放奖金;有的“三公经费”超预算严重,公务出国有关规定执行不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有的破格提拔干部未报批,有的自行设置党政管理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科研经费管理不严格,有的虚列劳务费用、收集发票冲账、违规发放科研津贴;有的大额现金“白条”支取科研经费。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有的资产经营管理混乱,个别单位职工违规参股学校后勤集团。

  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了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南昌师范学院党委。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委领导班子核心领导作用不强,有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班子成员思想不稳、工作热情不高;有的对重点领域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力。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有的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吸收“双高”人员入党工作力度不够;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淡化。有的领导班子成员不作为、不担当,有的校园环境脏乱差等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推进解决校区国有资产闲置、空气污染严重等问题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有的违规设置账外账;有的党员干部违规多占住房;有的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公务接待费用过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有的违规设置非领导职务和低职高配干部,有的不按规定提拔干部,有的存在轮岗交流不充分和“吃空饷”等问题。个别院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科研耗材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

  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了萍乡学院党委、新余学院党委、宜春学院党委。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的领导弱化,有的未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的班子成员自身要求不够严、表率作用不够好;有的院校纪委“三转”不到位,执纪问责偏轻偏软,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不敢较真碰硬,无原则迁就。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领导干部不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有的党员意识薄弱,党费收缴基数偏低或未足额缴纳;有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有的巧立名目乱发奖金福利,个别院校滥发津补贴、劳务费和福利问题较为严重,且依然存在“小金库”。有些院校财务监管有漏洞,个别院校突击招收自收自支合同制人员。个别院校动用巨额资金违规理财。

  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了华东交通大学党委、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九江学院学委、九江职业大学党委。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有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律已不严;有的对廉政风险岗位人员教育管理不严,纪检部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不主动,违纪违法案件频发;有的多年未组织召开过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基层党支部组织不健全,少数党员不按标准缴纳党费,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存在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禁而不绝,有的“三公”经费超标、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包干经费变相成为福利,出差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有的办公用房超标准整改不积极;有的到特定经营场所公款消费。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有的人员聘用关亲顾友,有的违规设置领导职务。有的内部管理不严,个别院校在招生、社会化办学、职称评定等环节违规违纪问题严重,基建工程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够规范,存在腐败风险。

  各巡视组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分门别类处理,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靠前指挥,抓早抓小,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按照规定,自反馈之日起两个月内,各单位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要分别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