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582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6-05-30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和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进一步夯实全省教育系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省委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立规执纪,积极探索运用“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和行风转变。

  切实解决当前我省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回应群众关切,近期,根据群众举报和相关问题线索,省教育厅和驻厅纪检组联合查处了一批违规组织学生有偿补课、违规推荐教辅资料、违规开设重点班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经查,新干县第四中学、新余市第三中学等7所学校,存在违规组织学生课余或双休日补课,新干县四中同时存在初中阶段开设重点班、部分教师违规向学生推荐规定外的教辅资料等违规违纪行为。经省教育厅和驻厅纪检组督查督办,相关责任人和学校领导分别受到行政记过、行政警告,或降低岗位职级、调离工作岗位等处分,调查处理情况同时向全省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曝光。违规收取的费用,或退还学生或上缴当地廉政账户。

  为进一步强化纪律,巩固查处成果,5月下旬,省教育厅还组织开展了面向11个设区市的中小学师德师风专项督查,督促内容包括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红包”、违规接受家长宴请(含谢师宴)、性侵和猥亵学生、违规组织或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驻厅纪检组参与了专项督查活动。(驻省教育厅纪检组 万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