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859

 来源:江西师范大学    更新时间:2016-05-30

     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2016年5月2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徐森鸣代表巡视组分别向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和江西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主持会议,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3月8日至4月2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江西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纪律挺在前面,紧扣“六项纪律”和“四个着力”,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五人小组”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徐森鸣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并经巡视深入了解,江西师范大学存在如下主要问题:党委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支持纪委工作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生活不够正常,部分党员党性观念不够强、学生党员发展不够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三公经费”超财政预算较严重,公务出国有关规定执行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打白条”领取咨询费等问题较突出;科研经费监管不力,大额现金“白条”支取,职工个人违规参股学校后勤集团,资产经营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较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执行有关制度不够严格,有的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未报批、职称评审不符合规定,存在自行设置党政管理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设置领导或非领导职务名称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徐森鸣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恢复和健全党员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加强指导,规范党员缴纳党费工作,对少缴欠缴部分进行追缴;加强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二是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公务出国有关规定,严禁以访学名义公款旅游;规范津补贴发放,不得以值班费、加班费等名义变相发放奖金福利,对违规发放的要坚决予以纠正;规范咨询费、评审费支出,严禁虚报冒领。三是加强科研经费监管,规范资产购置、材料采购、出入库管理,对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计,严肃处理虚报冒领、违规列支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财务资金管理,不得截留、挪用国家财政资金,严禁“白条”支取大额现金;对学校经营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规范经营管理,限期退出后勤集团个人股份。四是严格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各项政策规定,对违规评定职称行为坚决制止,对自行设置党政管理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设置领导或非领导职务名称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徐森鸣指出,江西师范大学党委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分门别类处理,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靠前指挥,抓早抓小,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和主要负责人要在反馈之日起两个月内分别将整改情况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委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田延光感谢巡视组对江西师范大学工作的巡视和指导。他指出,巡视组形成的反馈意见,对校领导班子和工作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所列出的问题,全面、客观、真实、中肯,准确地指出了我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为学校抓好整改,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有力指导。学校将高度重视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挂号”制度和监督制度,坚决整改,逐条落实。同时,举一反三,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进行问题排查,立行立改,建章立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相关工作落在实处。他强调,学校将以整改为契机,从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从严履行党建责任,从严统筹学校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我省“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做出应有贡献。他最后表示,学校将按照省委强卫书记莅校视察时对我校党建工作提出的“努力成为江西高校党建工作的排头兵”的新要求,坚决贯彻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不辱使命,不断改进提升学校党的建设,不辜负省委的期盼和重托、不辜负省委巡视组的关心和厚爱。
    梅国平指出,省委巡视组到校巡视,既是对学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更是对学校的鞭策与鼓励,所指出的问题,也是困扰和影响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重中之重的问题。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切实把省委巡视工作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把各方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省委巡视组对学校发展的殷切期望,努力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虞小京、副厅级巡视专员王旭景及巡视组成员,在校校领导聂剑、张艳国、涂宗财、姚弋霞、项国雄、贾俊芳,总会计师童颖华,校长助理丁晖以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