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江西农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2016年度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次数:1190

江西农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2016年度上半年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

20165月)

今年以来,江西农业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按照“两为先、两注重”(教育为先、预防为先,注重从严从紧、注重抓早抓小)理念,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努力建设好、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年伊始,学校进一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14日,学校主要领导听取了纪检监察审计专题工作汇报,并对学校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321日,学校召开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部署。省纪委监察厅网、江西教育网对学校典型做法连续进行了专题报道。4月份,全国廉政艺术作品竞赛结果公布,参赛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以及入围省纪委画展1件、入围省纪委公开出版画册1件,位居全省高校前列,等等。现将党政领导班子2016年度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1、坚持签字背书。召开专题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坚持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落实以上率下。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作专题廉政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签订拒绝收送“红包”承诺书、执行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带头开展“违插”问题治理自查自纠,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精神,带头开展办公用房清理。

3、全力配合巡视。顺利完成省委巡视组驻校工作,即刻转入工作整改阶段。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尽快解决的,切实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而对于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将下大决心逐步推进直至妥善解决。通过接受省委巡视,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发展。

4、做好评价整改。把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作为师生意见表达的重要渠道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2015年综合得分92.02,比去年提高2.2分,继续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认真梳理了民意调查反映的22个问题,共涉及9个牵头单位、6个协办单位,以及所有二级学院,目前整改方案已上报省纪委,各项工作也在整改落实中。

二、强化工作管理“硬约束”,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

1、加强检查考核。以责任制内容完善、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为抓手,创新责任制考核机制,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强化检查考核结果运用。制定《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对5个方面的34项任务逐一明确了负责领导、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制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实施办法,并将于近日出台。

2、严格管理干部。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把选人用人关,严禁在选人用人中徇私情、搞照顾,严格落实选人用人问责制,上半年交流处级干部11名。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下发了新修订的《江西农业大学处级干部请销假规定》,对中层干部外出请假程序进行了简化,规定中层正职向分管或联系领导请假,副职向正职请假即可,并规定与财务处要求上报的表格合二为一。

3、完善决策程序。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避免决策风险。落实《校领导参加公务活动的若干规定》,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校领导能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大事。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基建工程。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坚持校领导联系制度,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每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规范对外签署合同,加强用章统一管理和审核。

三、攥紧专项整治“铁拳头”,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段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加大节假日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节日病”和“节日腐败”。“五一”期间,共计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监督10人次,安排学生30余人次,分别到学校周边8个酒店餐饮点进行检查,并对学校19辆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加强节点监督检查,重在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始终如一保持作风建设高压态势。

2、扎实开展“三单管理”。全面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健全流程管理,按照“三转”要求,着力推进监督工作的“三单管理”,即节点暗访单、工作巡查单和事项监督单,实行“一节一单”、“一查一单”、“一事一单”制度,对所有检查内容均记录在案,进行备案存底,大大提升监督实效。

3、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红包”问题治理,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厚植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红包”治理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动员会进行强调部署。继续做好“违插”专项治理线索核查、问责追究等工作。对收送“红包”或“违插”问题一经发现,按照组织程序一律先免职,再进行党纪政纪处理。

四、推进监督执纪“全覆盖”,大力加强腐败源头治理

1、强化巡查监督,谱写“廉洁曲”。学校出台了《巡查工作暂行办法》,通过开展四项巡查(制度执行、专项工作、风险防范、问题线索),采取四种方式(年中年末、立行立改、定项定点、快查快办),处置四类结果,做到四个结合。目前,已开展巡查42次,累计发现问题14个。15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江西教育网分别对学校“开展巡查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校要求”进行典型报道。

2、推进信息公开,奏响“阳光曲”。深入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利用“双代会”这个平台,分别对“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及代表意见责任单位回复情况在办公系统进行公示,以维护和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

3、加强班子建设,唱好“自律曲”。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去年以来,校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5次,校长办公会涉及监督事项11次,校领导批示30余次。校领导逐一约谈学校5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现全覆盖。

4、突出执纪问责,演奏“进行曲”。今年上半年,学校开展各类事务监督25项,累计派出监督人员30人次。工作约谈39人次,函询42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186人次。发挥审计利剑作用,开展共完成基建项目、维修工程项目审计14项,送审金额共计253万元,审减金额共计2.08万元,有效减省了学校开支。上半年10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正在进行中。

五、坚持违规违纪“零容忍”,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及程序、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程序、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等制度,努力做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管理严格,更好地发挥纪律审查在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

2、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开通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开辟学生信息收集渠道,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在执纪审查中,坚持深入实际,力求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严肃审查违纪线索,教育和保护干部。坚持每个季度及时做好报送线索报备。

3、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三转”,强化监督职责,更加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通过各种渠道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不做“稻草人”,切实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实效。带头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一准则两条例”。加强对外沟通与联系,安排干部外出专题培训2人次,首次与江西师大联合开展廉政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