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江西:严明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2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6-09-18

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江西严明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有序推进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少阳村村委会主任余瑞平在帮助困难户夏种芳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5万元后,索取“感谢费”3000元,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江西省纪委监察厅政务微博“@廉洁江西”对这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作出通报。

  去年以来,江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67件,立案95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6人,移送司法机关87人;因履职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责172人,组织处理121人。

  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入手,盯紧当前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没有农村的小康,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党组书记、主任章康华介绍说,江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目前仍有25个贫困县、3400个贫困村、2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脱贫任务艰巨繁重。

  江西省纪委调研发现,各地的扶贫开发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有的地方和主管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挤占挪用问题;有的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暗箱操作、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挥霍浪费,还有的在扶贫资金分配、项目实施中吃回扣、拿“红包”,甚至索要“跑腿费”等。

  扶贫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侵害了群众利益,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江西省委、省纪委态度坚决:严查!严治!

  为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江西出台了《关于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决定》,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省委书记鹿心社说:“扶贫资金是‘救命钱’。要精打细算、切实用好,决不能用来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更不能挥霍浪费、挤占挪用、中饱私囊。”

  一场声势浩大的严肃纪律、保障扶贫资金安全和脱贫的战役在赣鄱大地打响——

  在江西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坚决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今年重要任务,作出了具体部署。

  5月13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指导意见》,扶贫领域作为整治的重点被突出出来。

  6月7日,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组织召开由省检察院、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和省扶贫和移民办,以及部分设区市纪委等参加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之中。

  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拳出击

  “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我们就决不客气!”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吴连平语气坚定。

  吴连平说,省纪委和扶贫部门及时开通信访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全省各级服务窗口公布省、市、县三级举报电话,引导群众对扶贫领域问题“精准”监督。“此举旨在聚焦扶贫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形成高压态势。”

  同时,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从中筛选确定问题反映比较集中、典型的县区进行重点督办。自去年以来,江西省纪委直接督办、交办的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达16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31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了精准发现和纠正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2015年5月至6月,新组建的省委第八巡视组采取“1+1”方式,对省扶贫和移民系统领导班子以及16个重点贫困县2012年至2014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巡视,发现和移送干部问题线索231件。截至目前,这些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52起,纪律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另据了解,近期省委将组成专项巡视组,对3个设区市的25个县落实扶贫责任情况开展专项巡视。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出重拳。

  吉安市纪委采取进村入户走访、专项巡察等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75起,通报63人;严肃查处了遂川县高坪镇原副镇长刘志平挪用危房改造建房保证金42万元的典型案件。抚州市纪委对扶贫等资金进行“拉网式”、“地毯式”专项检查,整改纠正资金3063.82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再监督再检查作用,由过去的“领着干”变为“督着干”,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省财政厅对近两年来全省扶贫和移民、社会救助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违规资金28.21亿元,处理20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4人,追究刑事责任56人;省审计厅主动作为,对16个贫困县近两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今年将实现全省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全覆盖。

  在严肃问责中推动扶贫攻坚责任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问责利器,既问责扶贫任务完成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又对因监管不力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责任主体进行追究。

  “在执纪时,‘精准’则体现为重点查处。”江西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精准执纪”推动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据了解,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扶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紧盯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在监督执纪问责上精准发力,坚决遏制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各类乱象。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底排查,重点整治,跟踪督办。

  “同时,我们将积极用好‘一案双查’,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既查处当事人,又对负有主体、监督、领导责任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江西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