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10-28  浏览次数:909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2016年3月8日至4月2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5月23日,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整改。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总体情况

学校党委坚持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细化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列出问题台账、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明确整改责任,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好、运用好。围绕“提交报告时整改工作完成过半,年底前整改工作完成大多数”的目标和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切实肩负起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学校党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曹国庆任组长负总责,校长黄路生、校党委副书记陈金印任第一副组长,学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各自牵头负责具体整改事项。截至7月20日,学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4次、涉及事项8个,校长办公会2次、涉及巡视整改事项5个,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推进会5次,召开党委扩大会1次、讨论审议《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见》、《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学校下发整改文件通知12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7项,其中已出台11项、拟制定出台26项。

同时,学校党委会坚持在巡视结束后每周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半个月专题研究一次巡视整改工作,以后每月听取一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在整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深入。

2、强化责任落实。对省委第六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逐一梳理,按照“一个整改事项、一个责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个整改时限”的要求,明确每项整改任务至少一名校领导牵头负责、明确整改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明确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突出整改重点,规定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认领到单位、责任到个人。经过研究梳理,涉及牵头单位17个、协办单位15个及所有学院。

3、强化监督检查。由党办校办、纪委、组织部和党务政务督查室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导调度,对整改进度、质量、效果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检查,确保巡视组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确保巡视组反馈意见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二、整改举措具体成效

学校党委对巡视组反馈的6个方面17项意见逐一进行了细致研究,共梳理出42项具体整改项目。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的整改项目25项,可在10月底前完成的整改项目6项,将于12月底完成的整改项目8项以及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整改项目3项。

(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1、已基本完成整改的整改项目25项

1项,关于“不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问题。

学校领导班子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了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决策水平,进一步激发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学校坚持和完善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重点抓大事、谋思路、带班子、建队伍。学校行政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的决策意图,把党委领导落实到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内涵发展的全过程,切实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学校坚持和完善了学校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好干部“二十字”标准,立足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与需求,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动态管理,力争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推上领导岗位,不断提升班子的自身建设。

2项,关于“加强一线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校领导在教书育人方面示范引领作用”的问题

一是教务处下发了《关于统计2015年全校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的通知》(赣农大教发〔2016〕8号),对2015-2016学年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数据进行了统计汇总,详细掌握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情况,学校总共有教授、副教授职称418人,其中为本科生授课达359人,占教授副教授总人数比例达85.9%,并已向广大师生进行了公布;二是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和教学网向各教学单位发布通知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江西农业大学听课规定》(赣农大发〔2009〕48号)、《江西农业大学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暂行规定》(赣农大发〔2013〕47号)等教学管理制度;三是教学督导组对校领导听课情况进行了统计,校领导听课时间主要为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天的第1节课或第3节课,听课班级为校领导所联系学院的专业班级,课后并在所联系学院进行必要调研,了解开学初的有关教学工作情况。其中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校领导听课次数为8次,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校领导听课次数为9次,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校领导听课次数为8次,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校领导听课次数为5次。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做到了每学期开学第一周深入教学楼进行听课,形成校领导定期、不定期听课制度,强化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与关心。

3项,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行政管理,科学合理安排校领导公务活动”的问题

一是推进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全力推进《江西农业大学章程》的贯彻落实,并依据上级规定和学校《章程》精神,制订或修订了《江西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一批内部治理规章,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加强党务政务督导力量,确保学校决策落实到位。学校已将正处级建制的党务政务督查室由原合署办公变为独立办公,充实力量,配强干部,对学校重要决策及重点工作实施过程化督导检查,有效强化了学校决策的落实。党办校办根据年初党政工作要点和每学期中层干部会的部署,及时分解任务,定期督查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有效强化了工作落实进度、落实效率、落实质量;三是推进公务活动改革。全面落实《江西农业大学校领导参加公务活动的若干规定》,保障了校领导主要精力深入教学、科研、管理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等公务活动。党办校办增设了调研信访科,配备了2名科级干部,协助配合校领导开展调查研究和接访走访工作。2016年以来,学校共召开校领导接待日活动4场,有效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35个。

4项,关于“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教育培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工作”的问题

一是扎实做好了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第一,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工作,将硕士研究生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和博士研究生课程进行了改革,今年6月22日出台了《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公共英语分级教学改革方案》(赣农大研发〔2016〕18号)和《江西农业大学农科类博士研究生课程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赣农大研发〔2016〕17号),并自2016级研究生开始执行。第二,加强了研究生教学督查,落实研究生教学听课制度,今年6月份,研究生院检查了27位相关领导、老师的听课情况,均完成了听课任务。今后每年6月底均将检查听课情况。第三,加强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加强研究生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并于今年6月22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的通知》(赣农大研发〔2016〕16号),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推动了研究生下基地进行专业实践;二是加强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了《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能力评价办法(试行)》(赣农大研发〔2016〕20号),突出对导师指导水平、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导师业务能力的评价,并制定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果将作为导师招生资格认定的依据;三是加强了学科建设,印发了《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实施办法》(赣农大发〔2016〕25号),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强化了学位授权点质量监控意识,进一步优化我校学位点布局,有效改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不高的局面。今年上半年,经学科自评、专家评审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投票表决、学校公示通过,撤销了1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2个工程领域,同时增列了1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

5项,关于“认真抓好人才楼楼层屋面漏水、窗户和墙体渗水、地面开裂等整改”的问题

学校公有住房一标共6栋,120套,建筑面积:18188.37㎡,公有住房二标共4栋,80套,建筑面积:12847.38㎡,学校切实推进了公有住房屋面墙面渗漏整改维修。一是主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广泛收集了房屋质量问题信息,进行了归总;二是针对不同住户和屋面、外墙、窗台等不同渗漏情况,对建筑的外墙和屋面进行全面检查,采取了渗漏点局部返修的方法。期间,基建处和中昌监理多次到整改现场检查督促,针对整改施工进度缓慢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经与施工单位沟通,由基建处组织人员进行分项维修:零星维修由正红商行组织实施,防水维修由江西玉龙建筑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下水管道维修由学校后勤集团下属建筑公司组织实施;三是基建处还会同了后勤与校园管理处、中昌监理公司、施工单位及公有住房住户逐个对整改部分进行了查验。但维修后由于部分维修点没有受到大雨和长时间雨水的检验,还不能确保完全处理好,以后一旦发现情况基建处将及时处理。同时,制订了公有住房投入使用后质保期内的维护维修工作流程,做到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公有住房的维护维修工作,切实为广大教职工做好服务。

6项,关于“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有效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建设;二是出台了《关于印发<江西农业大学基层党建经费使用办法>的通知》(赣农大党〔2016〕16号),有效增强了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效果,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强化了院级党组织书记在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师德师风等方面的把关作用,5月底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集中轮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院级党组织书记的理论水平。同时,学校计划进一步改进年度党建述职考评方式;四是加大了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利用报纸、橱窗和网络等新媒体宣传党建工作成效,激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7项,关于“加强学校博士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

一是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出台了系列制度,为青年人才成长开辟 “绿色通道”,今年上半年专门印发了《江西农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校聘教授、副教授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江西农业大学辅导员校内副高评聘办法》等办法,不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关怀;二是将举办人才培训班,努力加强博士的思想政治教育;三是将出台学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8项,关于“建立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的问题

一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理服人、以文化人的宗旨,学校于6月30召开了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二是建立健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中办59号文件精神和赣办发〔2015〕1号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学校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方向。

9项,关于“加强大学生意识形态引导”的问题

配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针对调查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和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以上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按照省教育工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党委宣传部积极做好了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相关调查数据已按规定报送给省委教育工委。2014年、2015年、2016年没有接到全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相关工作。

10项,关于“认真抓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问题

一是加强了学校大学生社团管理。在6月底草拟了《江西农业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并于8月份经校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将于9月份下发,从而使社团的组织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积极举办了江西农业大学社团文化艺术节活动,共计举办学生活动87场,参与人数16000人次。开展了学校2015-2016学年学生社团星级评定工作;二是抓好了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分别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全校共青团2016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全校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科学规划思想引领主要内容和基层团支部活动内容。

11项,关于“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级建设,推进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问题

一是抓好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第一,加强了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培训,6月底前,组织了两人次参加思想政治理论培训;积极选派辅导员参加国家、全省辅导员培训班及相关培训12人次;认真组织辅导员撰写工作案例4个,并将择优推报参加全省评比。并已草拟了《江西农业大学辅导员培训实施办法》,待进一步征求意见后,于本学期初印发实行。第二,要求班主任加强对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设定月度主题,给定参考题目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月度主题班会活动212批次,参与师生9850人次。通过班主任参与指导班级主题班会,巩固教育成果,提升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班级凝聚力;二是不断加强班级建设,上半年面向2015级班长、团支书开设了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开办了2013、2014级班级骨干培训班,共计有212个班级,424人次参与。通过理论授课、实务培训、交流讨论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各年级班长书记在班级建设方面的能力和服务意识。并草拟了《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干部骨干队伍管理办法》,待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定稿并报学校同意后印发实行;三是抓好了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的时间、职责,并建立了工作台账,有效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并已草拟了《江西农业大学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工作条例》和《江西农业大学“N+3”“辅导员管理办法》,待进一步征求意见后,于本学期初印发实行。

12项,关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研究部署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的有关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已经全部落实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教授、副教授全部安排了教学任务,而且鼓励教学经验丰富、学生评价好的老师多承担教学工作量;二是《形势与政策》课程采用专题教学方式,每个教学班级由5个不同的老师授课,每个老师负责一个专题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

13项,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督导”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课堂教学督导机制,学校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思政课两次以上,学校教学督导组每学期到堂听思政课三次以上,并及时反馈意见20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 6月24日召开了学生代表座谈会,收集了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意见建议11条,今后还将定期召开;二是制定了思政课教学质量奖惩办法,在原有教学评估制度基础上,单设思政课评估奖惩制度,并且每学年都将对思政课教学水平进行评估,将遴选表彰校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14项,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类科研耗材采购工作”的问题

学校进一步规范了各类科研耗材采购工作,严格执行科研耗材招标采购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招标与采购中心于今年4月份向学校提交的《关于提高校内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请示》议题得到了校党委会讨论通过,确定了分散采购限额标准,招标与采购中心随即开始拟写《江西农业大学分散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该暂行办法的草稿已经形成,待广泛征求意见后,将尽快下发实施。按照办法设计,既明确了校院两级的责任,又将有效解决学校科研耗材乃至其它分散采购货物和服务的采购与招标问题。

15项,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类科研耗材管理工作”的问题

学校进一步规范了各类科研耗材管理工作,根据学校科研耗材管理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科研经费管理、资产管理、物资采购等相关管理制度,学校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科研用试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该办法对科研用耗材进行了界定,明确了课题负责人是耗材使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要求科研平台、课题组等课题实施主体必须建立内部管理制度,特别针对学校科研用耗材采购、进出库管理薄弱环节,在办法中进行了明确规定,包括购置环节建立实验耗材、低值易耗品采购申请审批制度,采购分类管理制度;验收及使用过程关节,建立耗材出入库制度,细化程序和管理主体,明确采购合同签订要求等。

16项,关于“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监管力度”的问题。

学校加大了对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合同签订、经费审批督查监管制度。由科技处联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招标与采购中心,根据国家最新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规定,结合学校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学校《江西农业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赣农大发〔2010〕72号)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已通过会议、书面等多种方式多次向学院、财务处等部门征求意见,并于2016年5月份提交学术委员会审议,已获原则通过,待近期校长办公会审议并下文。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我校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环节缺乏监管,尤其是经费审批等环节,新修订的管理办法专门进行了针对性地强化,在科研经费监管上,建立健全学校内部控制和监督约束机制。第一,明确了学校财务处、科技处、招标与采购中心、审计处、学院等部门职责范围和管理责任。第二,明确要求利用科研经费进行材料采购应严格履行材料采购、验收、保管、入库、领用相关管理制度及程序。要求采购供应商应有相应的资质。报销时要有发票、采购合同等完整材料,入库、出库单据等手续应齐全。要求课题组建立领购制度,设立试验材料出入库台账,定期盘点。第三,建立规范了科研经费使用审批签字程序。

17项,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研材料管理”的问题

学校进一步规范了科研材料管理,针对科研材料采购验收、出入库等环节手续不全的等管理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科研材料验收、出入库制度。

18项,关于“加大科研项目合同的审核力度”的问题

一是全面清理了对外签订科研合同,2016年6月12日校科技处专门下发了《关于清查对外签订科技合同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对自2013年1月1日起对外签订的科技合同进行自查,并报送了本单位对外签订合同情况汇总表及分析报告。经各单位自下而上清查汇总,2013年1月1日以来全校对外签订科技合同共有195项,包括横向课题合同88项,委托测试加工合同52项,试验材料采购合同55项,占全校对外签订科技合同总数的比重分别为45.13%、26.67%、28.20%。以江西农业大学名义(盖“江西农业大学”公章或“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合同专用章,下同)对外签订的科技合同共计82项,以学院或实验室等名义签订的科技合同共计113项。通过梳理分析,学校对外签订科技合同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少数横向课题未按学校规定履行合同签订程序,大部分试验材料采购未按学校规定履行合同签订要求,大部分委托测试化验加工合同以学院或其他机构名义签订等。在此基础上,科技处协同招标与采购中心、财务处等职能部门,研究完善对外科技合同签订管理制度;二是规范了对外科技合同签订程序,根据科技合同清查中存在的问题,7月份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合同专用章使用细则》,明确了科技合同签订范围、审批程序,规范用章使用。

19项,关于“进一步严格科研经费支出票据审核,严肃财经纪律”的问题

学校进一步严格了科研经费支出票据审核,严肃财经纪律。由财务处联合科技处草拟了《江西农业大学财务管理办法》、《江西农业大学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已于6月底完成了调研并形成了初稿,经征求意见后形成草案,待10月份提交学校研究并印发。

20项,关于“切实防止和纠正设置账外账”的问题

学校全面开展了一次基层单位财务专项检查,切实防止和纠正设置账外账问题。2016年6月16日,纪监审、财务处下发了《关于落实巡视意见开展财务自查工作的通知》,自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存在“账外账”、“小金库”现象;是否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贴、奖金的现象;是否存在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现象。各单位均严格按照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截止6月30日,学校53个校属单位进行了一次自查,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承诺书,承诺书分别送交校财务和纪监审。

21项,关于“严肃查处设置账外账的行为”的问题

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校纪委监察室联合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结合对各单位财务专项检查结果,已及时要求相关单位将款项在规定时间内上交了学校财务,并依纪依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22项,关于“纠正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行为”的问题

学校认真执行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放有关政策规定,认真纠正了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行为。6月中下旬,对全校各单位2013年1月—2014年12月期间相关奖金和津补贴发放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核查;6月27日,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共同研究清退原则、范围及办法,对核查出来的发放记录进行逐条审核,并要求财务处根据共同研究情况进行整理,形成具体清退方案。7月3日,学校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整改落实的具体方案。7月5日,学校召开津补贴发放整改工作专题会,相关校领导和涉及校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清退,全校于7月20日之前整改到位。本次整改清退涉及21个校属单位,其中学院10个,机关及直属单位11个。截止2016年7月20日,共清退津补贴1709314.02元,款项全部上缴学校财务。

23项,关于“完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问题

对牵涉两名干部的出生时间认定问题,组织部已派出工作组进行调查取证,并于7月1日召开部务会,对两名干部的出生时间进行了审查,认为两人的原始户籍材料与档案材料相符,一致同意原来的认定意见。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专项审核的有关规定和程序。

24项,关于“加大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抽查核实力度”的问题

按照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要求,严格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和上级规定比例进行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随机抽查。严格按《省(区、市)直属单位拟提拔干部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操作规程》对拟提拔对象进行重点抽查。严格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查核结果进行比对,根据《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处理办法(试行)》,研究提出了审核意见和处理意见。

25项,关于“对瞒报个人有关报告事项行为的进行严肃问责”的问题

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按照对瞒报个人有关报告事项行为进行严肃问责的要求,根据《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处理办法(试行)》,对存在瞒报个人有关报告事项行为的相关人员做进一步处理,对3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并作出了职务调整或免职处理。

  2、可在10月底前完成的整改项目6项

1项,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问题

将于10月底出台《江西农业大学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突出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2项,关于“进一步发挥科研经费审计作用”的问题

一是强化了审计队伍建设,学校于2015年成立了审计处,及时提拔配备了1名副处长。5月份,审计处顺利引进了一位会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充实了审计队伍;二是完善审计制度,在连续出台相关审计制度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修改了《江西农业大学校属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三是进一步加强了科研审计工作,审计处计划借助社会审计力量,加大科研审计力度,力争扩大审计覆盖面;四是合理制定科研经费审计计划,审计处计划于10月份联合科技处研究制定2017年科研项目审计工作计划,将科研审计作为明年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把好科研经费使用关口。

3项,关于“认真查处利用虚假合同套取科研项目资金”的问题。

学校认真核查利用虚假合同套取科研项目资金的问题,由纪委监察室联合财务处、科技处,成立工作小组,通过调阅相关材料和凭证,依纪依规对利用虚假合同套取科研项目资金的问题进行认真查处,预计于10月底形成完整的核查报告和处理意见。

4项,关于“严肃查处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的行为”的问题

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校纪委监察室联合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并结合财务处对各单位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的核查结果,已及时要求相关单位退还违规发放的奖金和津补贴,并依纪依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对反馈意见中提及的3个学院主要负责人共6人进行诫勉谈话。此项工作预计在10月底完成。

5项,关于“学校积极做好公有住房专项整治工作”的问题

学校积极做好公有住房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时间为2016年5月24日至8月30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动员部署阶段,成立了学校公有住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印发<江西农业大学公有住房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并专门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层层宣传发动;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学校公有住房管理台账,并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及时清退违规多占的住房,按规定足额收取租金;总结上报阶段,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于2016年5月19日发布了《关于玉兰苑人才楼承租户腾退学校原有住房的通知》,通知相关教工按学校规定时间退出原有住房,搬迁入住所配租的玉兰苑人才楼。并于2016年6月10日发布了《关于学校给予腾空退回校内房改房、集资房补偿款的公示》,告知各相关住户退房退款等详细情况,并敦促他们如期退出原有住房。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工作部署,目前已建立了学校公有住房管理台帐。截止2016年6月30日,已有18户人才楼承租者退出了青工楼及公租房,已有3户有校内房改房的承租户提交了《玉兰苑住户退房验收合格登记表》,正在办理腾退手续。至2016年9月2日,学校房改房及集资房和学校公有住房配租玉兰苑人才楼的158位住户尚有7位教师因房屋漏水和出国访问等原因未退出原住房。后管处将继续在财务处、基建处等部门的协助下完成退房工作。至2016年9月13日,后管处会同基建处先期查验了已经退出的东区13户住房,并马上更换锁芯。接下来,后管处将会继续推进验房换锁工作,把金桂苑和翠柳苑所退公有住房进行验房和更换锁芯,并协助有退款的住户办理退款手续。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的相关会议精神,后管处将与财务处、基建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继续加快退房后的产权变更工作,做好玉兰苑住户搬迁后的相关服务工作。

6项,关于“严肃查处违规多占住房的党员干部”的问题

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纪委监察室联合组织部、人事处、后勤与校园管理处进行核查,截止目前学校未发现有在教职工违规多占住房的问题。8月30日以后,如存在教职工违规多占住房,学校将进行问责处理。

3、将于12月底完成的整改项目8项以及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整改项目3项

1项,关于“进一步加大干部推选工作力度”的问题

改进后备干部推荐办法,保持后备干部队伍充足数量,注重后备干部队伍梯次,优化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江西省委沟通交流,适时推荐使用学校党外优秀人才。一是加强党委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明确推荐程序、推荐条件、推荐范围、会议推荐的人员范围及个别谈话推荐的人员范围等具体要求;二是党委就做好推荐工作认真研究,根据学校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的情况,充分酝酿,经集体讨论形成统一意见;三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学习,严格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讲纪律讲规矩,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

2项,关于“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问题

一是加强了教学基地建设,增加了实习教学基地建设经费投入,2016年投入525万元,同比增加了120%,以保障了实习教学运行。已着手制定校内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十三五”规划,并将对近三年内立项建设的校内实习教学基地进行绩效评估;二是采取有效途径,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制定了本科专业综合评价2016年工作方案,并成立了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启动大会”,对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进行了细致的部署与安排,为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三是认真做好“迎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在今年的暑期教学研讨会上研讨制定了“我校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

3项,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项目推进办公室,设在基本建设处,后勤与校园管理处、后勤集团参加;二是倒排工期,要求施工单位按节点倒排工期,列出施工计划进度表,并严格按施工计划抓紧施工,以12月30日为最后期限,力争10月30日竣工验收,确保11月30日前交付使用;三是定期召开监理例会,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四是完善工程管理制度,确保工程质量,规范工程现场管理,完善并落实材料进场验收、分部分项验收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杜绝不文明施工现象。

4项,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水电管理”的问题

一是规范了工作流程,切实做到了节能降耗。完善了购电流程,制定水电报修流程、水电维修安装工程施工与决算流程、新增水电用户申报流程。制定了与绩效、评优、晋级等挂钩的员工考核办法。针对水电收费人员开展了违规用电情况检查,开展了集团内部人员用电情况自查,对水电中心所有员工检查已完成,所有人员未发现问题。同时根据季节变化及时调整了路灯开关时间,并拟于年底前添置测漏设备,以减少地下供水管网漏水现象。并且学校正积极推动高压增容及供电系统等项目改造,以此提升水电保障能力和水电管理水平;二是制定合理的部门用水用电指标,加强计量监测工作,提高水电费回收率。第一,从6月份开始增加了收取水电费频次,进一步改进了收费服务模式,有效的保证了我校水电费回收率的递增,2016年1-3月份水电费总回收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4-6月水电总回收率比去年同期也提升了2.5个百分点。第二,学校拟成立水电指标核定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重新核定校属各单位的用水用电补助指标工作。第三,学校打算通过对供电系统等项目改造提高水电费回收率。第四,学校在年底前将建立水电费收支台账,并在一定范围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5项,关于“进一步增加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效果”的问题

一是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动“三会一课”在基层的落实。学校领导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发言,带头到自己所在党支部、分管或联系的单位讲党课。先后举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科级以上干部轮训班,500余人次参加培训。目前,152个基层党支部第一堂党课、第一个专题学习讨论全面结束;二是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学期召开一次会议;三是建立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反馈机制,要求对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要报送传达情况;四是加强党建工作督查力度,采取专项督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督查。

6项,关于“加强‘双高’人员入党工作”的问题

一是合理制定发展“双高”人员入党年度工作计划,要求有“双高”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院在年度内吸收一名“双高”人员入党,没有“双高”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必须在“双高”人员中确定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创新方式,有针对性的在一些博士数量较多的传统学院做一些积极有效的引导工作;三是重视“双高”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实行校、院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定向联系培养,加大入党引领力度。

7项,关于“对2013年1月至2015 年12月批量采购的科研耗材进行专项财务检查”的问题

财务处联合审计处已经对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学校批量采购的科研材料费进行了账务核查,涉及账目487笔,涉及总金额2200万元,拟于12月底完成。

8项,关于“认真纠正违规设置非领导职务、低职高配干部”的问题。

2016年上半年开始,学校没有再设置科级非领导职务。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正处级),党委改任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之前选任的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中,已对6名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下一步将进行全面梳理、逐步消化。

[需长期整改]第1项,关于“切实推进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问题

卫生整治工作分集中整改和长期整改两个阶段进行。一是集中整改阶段,分别已对老农贸市场、学生宿舍区、新老教学区及家属区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有效整治。第一,积极开展老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后勤服务集团产业中心对老农贸市场内乱搭乱建进行了拆除,对摊位进行了整治,并对市场内卫生死角进行了专项清理,共清理了4处乱搭乱建摊位,对33家摊位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过道使其宽度达到2米以便于顾客采购来往,清理了2处卫生死角,清理出垃圾16车。聘请了1名专职保洁员,每日清扫保洁面积约1200平方米。现在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有一个较大的改变。第二,积极开展学生宿舍区环境卫生整治,六月初,结合校园环境整治的要求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的环境实际工作,制定了《学生宿舍区环境整治方案》。各栋楼针对周边卫生开展了一次清理大扫除,对楼栋外围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及绿化。第三,积极开展新老教学区、家属区环境卫生整治,5月下旬至6月上旬对全校(含新老教学区及家属区)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扫,此次清扫过程历时19天,共计投入285个工时,清运垃圾车次46车,清扫面积约12万平方米。6月13日至6月24日,对新老教学区及家属区的张贴广告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除,共花费60个工时完成此项工作,铲除清洗张贴广告面积约4600平方米。6月26日至7月1日,对校园整个家属区楼道进行打扫和清理,对放置于楼道内的易燃物品、杂物等进行清理,清运易燃物品及杂物等达9车次,清运垃圾达20吨;二是长期整改阶段,主要是:第一,加大对校园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学校财力允许的前提下,在学校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分批次建设垃圾中转站,完善相应配套设施,逐步拆除对校园环境卫生影响大遍布学校各个角落的露天垃圾池。第二,探索适应我校的环境卫生管理模式,走市场化道路,条件成熟时逐步分区域实行环境卫生整体外包,学校可根据自身财力,确定环境卫生等级标准。

[需长期整改]第2项,关于“切实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工作”的问题

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加大了对违章搭建问题的整治力度。一是做好短期目标。第一,于6月份向所有违建户发放了《凝聚共识,从我做起,共创“无违建”校园倡议书》和《校内违章搭建问卷调查》各近100份,摸清了学校违章搭建住户、数量、面积、结构、原因和用途等详细情况,为学校今后进行全面治理打下基础。第二,围绕志敏大道改造工程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学校协调,依法拆迁”的原则,努力做好郑家村10户人家房屋安置和违章建筑物的拆除工作。第三,继续巩固学校前期违章搭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已拆除的违章建筑再次搭建。近两月共拆除原有违章建筑2处,拆除的2处分别为翠柳苑9栋1楼东面违章建筑和商学院职工宿舍5栋1楼东南面违章建筑,及时处置6处正在进行的违建,现均已被制止。2014年11月以来,共拆除原有违章建筑21处、及时制止11处。有效遏制了违章搭建增长势头,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二是围绕中期目标。针对厚德路乱摆乱设、出店经营、交通堵塞等现象,待新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后,积极做好老农贸市场及周边违章建筑拆迁安置工作。结合公租房建成分配,协助拆除校内危旧房屋及房前屋后的违章建筑;三是设定长期目标。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校园总体规划,引进专业机构、逐步推行物业管理,分步拆除楼栋房前屋后围墙及违章建筑,成熟一个小区,建设一个小区,管好一个小区。

[需长期整改]第3项,关于“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着力解决与校办企业相关工作”的问题

校办企业相关的历史遗留问题。经初步梳理,与校办企业相关的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有:企业住房房改问题、企业生产性集资款偿还问题、江西江南制药有限公司土地抵押的问题等。学校下岗职工众多,生活和住房双困难家庭较多,职工生活水平总体较低,容易引发各种矛盾。为此,一是学校将积极做好下岗职工思想工作,维护校园稳定;二是真正关心下岗职工的生活,采取合法途径提供帮助;三是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坚持依法依规解决企业问题,积极回应职工的合理诉求。

(二)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结情况

1、属于巡视组受理的问题线索办结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在反馈会后向学校纪委移交了23个问题线索,含7件优先核查办理的有关人员问题线索,16件按正常信访程序处理的其他信访材料。截止目前,学校纪委完成了省委第六巡视组移交的23个问题线索中的22个调查工作,有1个仍在核查中。已完成21个信访线索的了结处理,有2个问题待下一步处理。拟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给予书面检查处理、通报批评、口头批评处理8人,进行诫勉谈话3人、问题约谈8人次、工作约谈16人次,下发监察建议书3件。

2、巡视组转交的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件办结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转交的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件共45件,其中有6件是重复信访件,需处理的有39件。信访件内容主要有3类,一是个人诉求,二是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三是个人建议。根据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意见,这些信访件由党务政务督查室进行督办跟进。党务政务督查室按信访件涉及到的相关职能部门,指派专人将信访件送往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按学校领导的批示进行认真处理,并限期反馈,目前反馈率达100%。

三、整改工作下步打算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1、善始善为,不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深化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目前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不松手、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着力打好持久战,久久为功。

2、举一反三,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以此次整改为突破口,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党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深入查找和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增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成效。

3、建章立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学校党委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运用成果,助推学校长远发展。坚持把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学校“十三五”快速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学校上下改进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努力开创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如对整改情况有意见建议,来信请寄: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大道1101号江西农业大学(信封请注明:对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话:0791-8381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