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廉洁社

廉洁相伴助成长:记校首届“廉洁新星”陈琛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1014


廉洁相伴助成长

——记首届“廉洁新星”、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琛


    陈琛,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音乐表演1501班班长,2015年12月被评为江西农业大学首届“廉洁新星”,2016年10月获评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时光荏苒,入校一年来,陈琛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在“崇文尚法,求艺扬德”的院训熏陶中,始终牢记“廉洁新星”的责任与使命,坚定向往优秀、不断前行的决心,坚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的为人准则,奋发向上、有所作为,以廉洁相伴默默收获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一、崇廉尚洁,为思想注入汩汩清泉

    2015年11月的一场严肃、正规的廉洁知识考试,让他自觉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反腐倡廉知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深知作为一名未来的文艺工作者,要认识自身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他时常提醒自己要树立廉洁意识,始终坚持以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言行,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努力提升廉洁修养,积极传播廉洁思想,努力成为廉洁理念的践行者、廉洁行为的推广者、廉洁文化的传播者。

    二、刻苦勤奋,促学习充满勃勃生机

    初入大学校园,学习方式方法与以前大不相同,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掌握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还时常与那些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对于学科知识的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刻苦钻研,大一两学期均获得了学校一等专业奖学金,2016年下半年获评国家奖学金。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培养个人特长、锻炼社会实践能力。课余时间,他还广泛涉猎其他学科,努力与自身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积极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专业知识素养。

    三、不忘“廉”责,使班级工作锦上添花

    自从担任音乐表演1501班班长以来,他时刻反省自己的不足,始终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全力配合、协助学院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鼓励动员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各类活动。一年来,班级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成绩显著,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2016年班级成功入围校团委“活力团支部”创建评选活动, 2015年荣获校“试点班级”,荣获学院2015级新生才艺大赛“最佳组织奖”、情景剧大赛一等奖。由他一手组织、策划的作品《茉莉花》参加全国大学生廉洁文化作品大赛并成功入围全国决赛,廉洁意识在班级、学院得到广泛传播。

    四、向上向善,让青春焕发夺目光彩

    2015年11月通过参加为期近1个多月的“一元钱行动计划”,让他在日常生活中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以严谨踏实的生活方式要求自己,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同学中相处融洽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始终带头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他人为镜,明自身得失,以德服人,以理服人。学有余力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曾参与江西农业大学“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并最终获得三等奖,也曾参与营养配餐员培训并顺利结业获得证书。(校纪委办公室、人文院团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