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驻教育部纪检组:全力配合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

发布时间:2017-02-10  浏览次数:631

驻教育部纪检组:全力配合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2-10 06:37分享

  近日,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主持召开纪检组全体干部会议,对纪检组2017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201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把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与做好教育纪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和梳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中还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准确把握和处理好“森林”和“树木”的关系。学习好、把握好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围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等各个环节,联系教育纪检工作实际,运用和严格执行好各项要求。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对教育部党组及其成员的监督办法,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认真落实好中央提出的“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的要求,精准做好教育部系统十九大“两委”人选、党代表人选和拟提任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全力配合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按照“一校一情况、一校一重点”的要求,向中央巡视组汇报好每一所中管直属高校的有关情况,组织力量处置和核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加强对直属单位、直属高校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坚决整治和查处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和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督促教育部党组尽快出台落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强化政治担当,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尽快选齐配好纪检组干部。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纪检干部的培训,着力解决监督执纪能力不足的问题。从严要求管理监督干部,按照“想干事、能干事、不犯事”的要求,纪检组每位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守住交友和纪律规矩底线,以担当诠释忠诚,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纪检事业忠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驻教育部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