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 心得体会文章摘编(二)

发布时间:2017-02-14  浏览次数:464

“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 心得体会文章摘编(二)


【编者按20161216日,在省纪委召开的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大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出了“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的要求,随即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中掀起了学习讨论、作风转变的热潮。公历新年伊始,省纪委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通过参加此次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文章表达感悟这九个字的深意。】


学习“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感悟

省直机关纪工委 桂扎红


负责任,对纪检干部而言,意味着工作中要坚决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必须无条件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活儿,纪检干部必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畏首畏尾、不敢监督、不想监督,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无动于衷、无所作为,就会辜负于党、失信于民。

抓紧办,诠释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是对工作执行力的要求,体现我们的精气神,反映我们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要有昂扬的斗志、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要求我们纪检干部要树立“时间就是效率、效率就是生命”的观念,弘扬“紧抓快干”“马上就办”的实干精神,培养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态度,准确把握好每项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说真话,是对我们思想品行的要求,要求我们纪检干部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说真话,就是要求我们实事求是。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历史经验证明,我们党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多一点,党和国家的事业就顺利一点;什么时候背离了实事求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就会遭受挫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无古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面临风险和挑战,最需要的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作为工作的方向和遵循,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警世箴言。做到不让交办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经办的工作在我手中积压;不让工作失误在我身上发生;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身上出现;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受冷落。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公道正派、胸怀坦荡,坚持原则、敢于亮剑,严于律己、身正为范,争做党的忠诚卫士,争做党的纪律的坚定捍卫者,争做人民利益的坚定捍卫者。


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

省纪委二室党支部 杨亮


负责任,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层面:一是对自己负责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不但要遵守职业操守,更要守住这份荣誉。如果因为自己的不负责,导致问自己的责,就是对自己的最大不负责;二是对监督执纪问责对象负责任。我们打交道的对象大部分都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对他们时,我们要秉持实事求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依纪执纪,一旦发现问题要敢于指出,对于没有问题的,要及时澄清;三是对党组织和人民负责任。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们的每一次监督执纪问责都要对得起党和人民,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抓紧办,强调的是办事要有时效性,要积极主动作为,正所谓有为才能有位。当下,机关部门遇事推诿、办事拖拉的情形仍然存在,比如一件事上午能办的,要推到下午办,收到的信访件能单件处理的,要拖到多件后再来处理等等情况,都折射出工作人员缺乏积极主动作为的意识,存在惰性思想。“文不过夜、事不隔天、案不积卷”是对“抓紧办”所提出的具体要求,要得到落实,基础在素质能力,关键在干部动力。素质能力不足,给个十天八天也难以落实;干部动力不足,能够一天落实也要拖到十天八天才落实。所以理论与业务学习要常抓常学,以学习提高能力;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按照新阳书记倡导的积极用人导向,调动干部积极性,以创新增强干部动力。

说真话,强调的是要对党忠诚,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作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方面,面对自身的问题,要敢于向组织说真话;另一方面,针对他人的问题,同样要敢说真话。无论是哪一方面,都不应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而应坦诚相待。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中纪委六室原处长原屹峰在接受组织审查时,他说:他住在商人送给他的新房子后,当室主任问他现在住哪里时,他怕主任知道,就回答说还是住在租的房子里。此后,一个谎言接一个谎言,假如说当时坦白向主任说了真话,可能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境地。因此,在组织面前,要敢于直视自己的问题,对自己的不足要敢于揭露和批评,这其实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在对待他人的问题上,同样需要做一个讲真话的干部。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 刘炳红


什么是初心?小时候,我的初心是走出赣南偏僻的小山村,鲤鱼跳龙门,成为一名工人;大学时填写入党志愿书,我写下了向刘胡兰、黄继光等老一辈共产党员学习的誓言;大学毕业后,在党和人民的培养下,我由一名教师逐步成长为一名省纪委的干部,实现了我入党时的梦想。

共产党人初心是什么?那是党旗下举起右手时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是诱惑前坚守的克己奉公,是灾难时刻的“我先上”!

不忘初心,首先要补牢精神之钙。要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和相关知识。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净化自己的朋友圈,防微杜渐。不忘初心,要坚定不移地践行党的宗旨。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开展工作,既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忘初心,要不断照镜自省。古话说,“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我们要以《党章》为镜,看看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工作作风是否过硬;以民心为镜,查查自己是否同群众紧密联系,符合群众的热切期盼;以法纪为镜,想想自己是否清正廉洁,有没有违法乱纪、逾越党纪国法的红线;以先进为镜,量量自己与先进典型的差距有多大,向着榜样的方向前进;以“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为镜,反思自己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才能强化责任担当,紧抓快干,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才能不断保持那份本质的初心。


读《一位资深司长的经验之谈:机关行为的“大忌”》有感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梁伯岩


责任意识至关重要。在机关里,最常见也最令人反感的现象就是推诿扯皮。有些人,有好处就争先恐后,对硬骨头就打“太极”,遇上难题就绕道走,碰上矛盾就回避,工作上拈轻怕重,岗位上挑肥拣瘦,出了问题上推下卸。有些人,对一件事情、一项任务,能推则推,能躲则躲,习惯于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或者躲不掉了,敷衍了事,蒙混过关。更严重的,有些人,在其位不谋其政,当一天和尚都撞不了一天的钟,迟到早退,无所事事,得过且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说是尸位素餐也不为过。这些人,归根结底,就是肩膀不够硬,缺乏责任意识,不能任事。我们年轻干部,千万不要沾染上这种毛病。要对组织安排、领导交办的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树立起负责任、敢担当、顾大局的形象,努力成为领导和同志们心目中“你办事,我放心”的人,成为大家背后交口称赞的“靠谱”的人。

效率意识不可或缺。机关的工作效率,是群众最为诟病的作风问题之一。机关里有少数人,上午不做事,下午不做事,快下班了才开始做事,拖到晚上加班;周一周二不做事,周四周五才开始慌了,周六周日再接着干。这些现象,表面上看似乎还挺敬业,经常加班加点,实则是缺乏效率意识。有些人,事无巨细,事事都要请示领导来拍板,或者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要文来文往,一来一去,大量的时间精力消耗在繁琐冗长的工作环节中。有些人,习惯磨洋工,出工不出力,对组织分配和领导交办的任务,不是抓紧办、马上办,而是能拖则拖,可以一天完成的任务,非要拖上几天甚至几周慢慢做,可以一个人完成的任务,非要拉上几个人下水一起干,把别人的时间精力也给耽误了。有些人,头脑没条理,做事缺乏计划性,杂乱无章,应变能力又不够,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习惯于打乱战、混战。我们年轻干部,千万不要学这种不良习气。我们要切实强化效率意识,既雷厉风行又有条有理,既有板有眼又有声有色,塑造出处变不惊、忙而不乱、精明干练、高效可靠的干部形象。要尽量把工作做在前面,早做打算,早做谋划,而不是事到临头才手忙脚乱。

真正优秀的人从不抱怨。在机关里,大大咧咧、心直口快的有之,油嘴滑舌、咄咄逼人的有之,随心所欲、信口开河的有之,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有之,然而最突出的还是有些人经常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有些人,工作没做多少,却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郁郁不得志,整天嘀嘀咕咕;或者觉得自己资历深、水平高,组织却不公平,亏待了自己,一天到晚像个怨妇,带着情绪在工作,这也看不惯那也不看惯;又或者心胸不够,眼界不宽,小肚鸡肠,稍不如意就口无遮拦,大放厥词。这也是我们年轻干部所要竭力避免的。机关里,苦乐不均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很难做到事事都公平。一味地抱怨,于事无补,于人无益,只会让别人看轻你、讨厌你,只会让你的心灵逐渐扭曲,只会让你的意志更加消沉。优秀的人从不抱怨,不抱怨才是大智慧。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服从大局,豁达大度,始终兢兢业业、一往无前。特别是对年轻干部来说,更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要把眼光放长远些,把怨气化为志气,不斤斤计较于眼前的得失,不执著于一时的荣辱,不人云亦云,不喋喋不休,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力以赴,顺其自然。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你的努力和业绩,组织上都心中有数。要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耕耘就会有收获,组织上不会亏待了默默奉献的老实人。所谓“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坚持不懈,百折不回,总有厚积薄发的一天。


“不忘初衷,从严始终” 注重“三个突出”创先争优

驻省环保厅纪检组 戴树军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应坚定信念、焕发精神,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真正成为纪检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在日常工作中创优秀。当前,就是要注重三个突出:

突出发展主题,在实现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奋斗目标中创先争优。纪律检查工作创先争优只有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才更有生命力。我们纪检干部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坚持解放思想,紧贴全省发展工作中心,及时排除和解决党风廉洁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依靠群众、服务人民,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大《准则》和《条例》落实力度,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纪检队伍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重要力量。

突出改革创新,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创先争优。纪检工作创先争优只有用改革创新的思维、举措和机制来推进,才更有鲜活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抓亮点,抓特色,纪检工作才能收到明显的成效,才能赢得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要以改革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只争朝夕,以一当十,化压力为动力,在抓进度、抓突破、抓落实、抓成效上下功夫。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要求,理头绪,梳“辫子”,逐条对照、逐项检查、逐条落实,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纪检工作的逐项完成。

突出率先垂范,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创先争优。纪检工作创先争优只有率先垂范作表率,才更有号召力。纪检机构职能、地位、作用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对自身的要求要更高、标准要更严、作风要更好。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就纪检干部而言,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与坚持“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根本要求是内在一致的。要在思想建设方面创先争优,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做到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理论上学通弄懂、行动上自觉运用;要在能力建设方面创先争优,着力提高纪检干部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监督能力,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能力,发展党内民主和维护党员权利的能力,协调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要在作风建设方面创先争优,着力加强党性修养和树立优良作风,把“忠诚、干净、担当”转化为每个纪检干部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要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保障。要把加强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贯穿纪检工作始终。要在健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学习教育培训、内部监督、业务工作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问题线索受理、案件检查、审理、纠风、廉洁自律等工作规范,建立科学严密的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健全岗位责任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在严格执行制度上下功夫,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检查、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牢固树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思想,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认真查摆纪检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人民群众、加强自身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素质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大局意识、创新能力和自身建设上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来建章立制,着力形成既有利于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又有利于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创先争优的制度环境,以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以制度巩固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成果。


纪检干部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驻省地税局纪检组 周九根


“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九字要求是对“忠诚、干净、担当”标准的诠释。作为一名派驻纪检干部,要落实好这九字要求,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纪委(纪检组)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干部的生命线,是做好纪检工作的根本点。把对党忠诚作为做好纪检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纪检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做到襟怀坦白,知行合一,敢说真话,对党绝对忠诚。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根基。

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纪检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为大局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围绕大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要围绕大局严格执纪问责,对反映干部问题线索按照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种方式进行规范处置,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熟悉驻在部门的工作流程,多出好主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纪检工作无小事。负责任、抓紧办既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纪检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要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尽可能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周详完善,确保纪律审查依纪依法、安全文明。要对上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要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纪检干部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了这颗心、这种精神,就不会患得患失。同时,要引导纪检干部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有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告诫我们,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纪检干部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要坚定文化自信,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强化自我净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要注重防微杜渐,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言行同纪检干部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时间: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