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纪检干部自我监督的又一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7-02-15  浏览次数:313

家访,纪检干部自我监督的又一有效途径


今年春节期间,省纪委机关开展干部家访活动,委厅领导分头到纪检干部家中走访,在带去新春祝福的同时,深入了解干部家庭、家风建设等情况,听取家属的工作意见建议,就树立良好家风、做到廉洁齐家提出要求。“忽如一夜春风来”,这一做法在全省纪检系统产生了立竿见影的示范效应,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跟进、纷纷效仿。受访干部及家属在感受组织温暖的同时,也真切体会到监督延伸到了家里,增添了自觉接受监督、抓好家教家风的责任感。

没有发正式通知,而是说干就干——这次家访活动看似临时起意,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这一做法与中央纪委着力强化纪检干部自我监督、深化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高度契合,可谓应运而生、恰逢其时,不啻为加强自我监督、体现严管厚爱的又一有效途径。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方显厚爱。纪委是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专司监督执纪问责之职。那谁来监督纪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切实防止“灯下黑”。为此,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健全了覆盖监督执纪全流程、全要素的工作规程,形成了环环相扣、处处留痕的监督制约和刚性约束体系,为纪检机关强化工作领域的自我监督新添了制度利器。但正如爱因斯坦所指出的,“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对纪检干部的监督,既要看“前门脸”,也要看“后脑勺”,不仅要盯住八小时以内,也要了解八小时以外,不仅要关注工作作风,也要看家庭家风。

作风连着家风,家风折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纪检干部肩负着监督执纪重任,更要带头纯正家风,成为良好家风的标杆。利用家访多给纪检干部及家属提提醒,引导大家加强自我教育和约束,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营造清廉家风,体现了强化自我监督的本质要求。因此,家访的意义不仅在于送温暖、表祝福,更重要的是摸实情、强监督。只有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延伸监督触角,做到全方位无死角,从严从实、落细落微,才能更多地了解干部家庭家风、生活习性、兴趣爱好、社会交往等情况,及时掌握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教育监督管理也才能有的放矢。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有一名纪检干部为了掩盖问题,采用欺骗手段应对领导家访,之后又为了圆谎绞尽脑汁,但最终还是暴露了问题。开展家访,无疑是拓宽监督视野的有效之策。

家访既然是个好做法,那就要坚持下去,决不能一时兴起、搞“一阵风”。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监督属性,明确各项具体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推进家访制度化、常态化。可喜的是,省纪委立说立行,正抓紧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家访的相关制度。我们要知行合一,认真落实,使家访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办法、推动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而成为我省纪检系统加强自我监督的特色工作品牌。(来源:江西日报时间:2017-02-14 江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