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能力的修炼与提高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2153

 

政治能力的修炼与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孙新阳书记要求全省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纪检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最近召开的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围绕为什么要讲政治、如何提高政治能力等作了深刻阐述,要求纪检干部要把政治能力作为首要能力来修炼提高。学而思,思而悟,悟而知,知而行,学思践悟对一名在政治机关从事政治工作的纪检干部来说,确实至关重要。

一段时间以来,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包括我自己在内,不同程度地片面以为,只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就自然会成为政治上靠得住的干部。真的如此吗?不妨自我设问,如果我们没有做到“想明白、看明白、干明白”,遇到重大考验的时候还能不能坚定,遇到重大挑战的时候还能不能站稳,遇到重大难题的时候还能不能破解,遇到巨大诱惑的时候还能不能坚守,遇到纷繁复杂的时候还能不能清醒,遇到似是而非的时候还能不能辨别,遇到生死关头的时候还能不能挺身而出。光靠下决心、表态度、提口号、搞花样没用,甚至是有害的,必须要夯实基础、厚植根基,必须要有素质和能力的匹配,必须要知行合一。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的坚定,离不开政治能力的修炼和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的增强,离不开政治能力的支撑和保证。

政治能力的提高,不可能想了就有,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提升的自觉并付诸于长期的涵养和修炼,对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干部来说应该是永恒的主题、必修的功课。有几个方面我觉得是必须做到而且能够做到的:

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又通俗易懂,既传承又创新,既全面又精准,既指明方向又明确路径,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充满政治智慧、政治营养、领袖情怀,只要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就能够掌握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深入学习、切实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必修课。

二是要在研读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理论原著过程中提高政治能力。这些年读过的书,百看不厌的当属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把这些经典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就能够感悟到什么是一脉相承与创新发展、什么是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尽管不一定完全解决所有的认知问题,至少能够在更深层次上理解今天很多重大决策背后的道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发现解决现实问题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功。

三是要在传承发扬中华文化精髓和我党90多年来革命和建设成果中提高政治能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丰富和发展,除了其本身的科学性、真理性之外,与中华文化一定程度的契合应该是其中原因之一。尊崇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历史积淀的智慧,不仅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而且有助于增强政治自信。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不论是苦难辉煌还是波澜壮阔,从来都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中国革命和建设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们党的政治引领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汲取历史经验、文明智慧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好路径。

四是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准则》要求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过程中提高政治能力。党性需要淬炼,政治能力需要修炼,不投入到水深火热的革命和波澜壮阔的建设实践中,共产党人“四个铁一般”不可能自然养成。正常的政治生活一旦不正常,严肃的政治生活一旦不严肃,政治能力就会弱化和退化,政治信念就会动摇和坍塌,政治生态就会污染和破坏。杂念充斥,信念则不守。《准则》12条,每一条都需要坚持和坚守,越雷池一步就可能会偏千里之外。党员应该珍惜并重视每一次党内政治生活,只有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自觉地把自己放在党的熔炉中去锻造,才可能有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信念,才可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毅的政治定力。增强贯彻《准则》要求的自觉性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关键点。

五是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履行专责监督神圣职责过程中提高政治能力。派驻机构是省纪委派驻省直单位履行专责监督责任的机构,派驻机构党员干部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纪检干部,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是使命和责任。派驻监督是政治监督,自身职责定位、“四种形态”运用、监督方法创新、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审理、重要事项报告,善不善于监督、敢不敢于亮剑、有没有去问责等等,哪个方面都离不开讲政治,离不开政治上明白、清醒、坚定。我们的工作首要的是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事这项工作本身又是对自己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强化。如果说执纪是在与违纪“战斗”,那么执纪对执纪者又是鲜活生动的教育。在用案例教育别人的同时,我们自己有没有被不同的案例所触动和警醒,敲警钟的人自己有没有听到钟声。所以,对纪检干部来说,不折不扣地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实践课。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干部,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而是必须干什么、必须怎么干。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始终维护核心,始终对党忠诚,始终知行合一,以满腔热情奉献党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到必须干、必须干好的工作中,以担当诠释忠诚。“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是工作要求、纪律要求,更是政治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理解和把握。政治能力是政治担当的保证,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第一能力,想提高就会有修炼的自觉,真修炼就会在日积月累中潜移默化地提高,不断修炼和提高政治能力需要的不是夸夸其谈的表态,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 宋斌)(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时间: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