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岗双责重千钧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400

一岗双责重千钧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局处级干部轮训班综述(下)

  

“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

“干事要担当,管人更要担当。”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六中全会和七次全会结束之后,在对党和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2017年开年之时举办这次培训,是一次加油充电。通过培训,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228日至311日举办的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局处级干部轮训班上,参训学员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上率下,增强标杆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提出的又一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党史、国史、中华文明史和世情、国情、党情,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实践,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领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强调纪检队伍是政治工作队伍,必须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王岐山同志亲自参加会议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对党支部建设提出要求,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参加第三期轮训班的中央纪委办公厅会议处一名同志说。

中央纪委领导同志一方面对干部队伍进行正面倡导,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关心大家的成长进步;另一方面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于严重违纪违法的“害群之马”坚决清除,“清理门户”不留私情,多次开展警示教育,严格内部管理监督,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参加轮训的局处级干部有的是党支部书记,有的是党支部副书记或者支委委员,还有的在支部里没有职务,但大家都深刻认识到,纪检工作是政治工作,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

“凡是要求基层纪检机关做到的,中央纪委就要先做出个样子。”“领导同志都有领班子、带队伍的责任,共产党的事业就是这么一代代继承下来的。”这是中央纪委领导同志一直以来秉持的鲜明态度和明确要求。参训学员表示,作为中央纪委机关的干部,要有使命意识和担当作为,纪检队伍要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那么我们就要责无旁贷地为纪检系统树立标杆,成为标杆中的标杆,要有这个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

善抓敢管,把责任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3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参加轮训的局处级干部们表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要求,中央纪委机关应该带头执行,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事抓起。

就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中央纪委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施克辉,国际合作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刘建超,案件审理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罗东川等同志为轮训班作报告。

“三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结合自己的学习认识和切身体会,给我们上了非常生动的党课,听着很亲切、很实在,听后有收获、很受用。”学员们一致表示,在中央纪委这个政治机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党章赋予纪委神圣职责和权威,纪检干部肩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纪检队伍的作风和纪律,关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来的政治效果,关乎党的信用和形象,影响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纪检干部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党中央肯定,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好评。党和人民越是寄予期望,就越要强化对自身的监督。

近年来发生在纪检队伍尤其是中央纪委机关的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我们,纪委不是廉政保险箱,纪检干部并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

中央纪委的干部基本都是共产党员,带队伍就是在抓党的建设。“我们清醒认识到,我们的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来,委部机关在选人用人中非常注意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年终考核既考核业务工作,也考核管党治党责任。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领导干部。本次轮训班设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学员研讨交流,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支委会每天开一次会议,研究支部工作,分析学员的思想纪律作风情况,及时提醒,发挥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作用。在审查组设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体现在方方面面,不留空白、没有盲区……

无须扬鞭自奋蹄。机关各厅部室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探索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的好做法:单位一把手任党支部书记,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处长副处长也有管党治党责任;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在自学的基础上由一人作主题发言、多人提问讨论,交流启发、共同提高;因公因私离开工作地都必须报备,返回后自查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纪律情况,报备留存;不纵容错误,对个别同志出现的小毛病小错误,敢于拉下脸来严肃批评……

以文化人,润物细无声

39日上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8号楼报告厅。

罗东川讲到审理室同志拼搏奉献的故事时,几度哽咽、潸然泪下;台下不少听课的学员也擦拭眼泪、心潮起伏。

在当天晚上的党小组讨论中,多位学员提到了这一细节,大家表示,这就是“机关文化”的力量,审理室同志的拼搏奉献是这种文化滋养的自然结果。

讨论中,有学员谈了对办公室文化的理解,“办”就是办文办会办事、干活儿,“公”就是公家、公务,“室”就是环境,办公室文化就是干公家事、办理公务的环境氛围。

文化的直观体现就是风气。曾与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共事的一名学员说,现在回想起来,魏健给大家比较深刻的一个印象就是电话多、且谈的大多不是公事,这反映出他交往杂、滥,这其实就是朋友圈不干净的表现。

学员们还普遍提到了这样一个现象:被查处的中央纪委机关违纪干部里,李爱民、曹立新、罗凯、申英都曾当过袁卫华的处长。在袁卫华进入中央纪委工作初期,就被这些处长带着参加各种各样的饭局,这在袁卫华看来是领导信得过自己、关照自己。“曾经,机关一些干部以有人请吃饭、饭局多、交往广为能事。这是一种庸俗文化,是不干净的表现。”一名学员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中央纪委这样的政治机关,尤其需要培育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机关党委按照建立“精神家园、心灵港湾”的目标要求,在党建工作中增加文化含量,提升境界追求。举办“风范——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专题报告会,邀请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守云作专题报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会;与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共同组织开展“讲述中央纪委老故事”征文活动;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组织学习航天精神报告会……

如何建设办公室文化,一位学员打了个形象的比方:领导班子是发动机,基层组织是助推器,党员个人是加油站。

“政治自觉文化、严实深细文化、拼搏进取文化、攻坚克难文化、遵规守纪文化、团结合作文化、廉洁奉献文化、严管厚爱文化……”学员们表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大力培育的办公室文化,每一名机关干部,既是良好文化的受益者,更应成为建设者。(记者 尹健)(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3-29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