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阳:政治能力是纪检干部立身履职之本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335

孙新阳:政治能力是纪检干部立身履职之本


  纪检干部处在斗争第一线,经常面对“糖衣炮弹”的袭击、“香风毒雾”的侵蚀、利益集团的“围猎”,有时甚至是“你死我活”的较量。一旦丧失政治能力,就有可能掉入万丈深渊,不仅无法履行好忠诚卫士的职责,而且连自身都难以保全。这表明,政治能力是纪检干部立身履职之本。

  讲政治要靠政治能力作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把握大势、把握大局、把握方向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纪检干部肩负神圣使命,既要着眼全局,又要反观自身,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提高政治能力的极端重要性。

  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使然。全面从严治党承载着党在新时代的使命,联系着纪检机关的中心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力正风、雷霆反腐,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局面。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就没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现在,正处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节点。“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离目标越近,风险挑战越多,越需要从政治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纪检干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政治能力,就挑不起这份政治责任,抓不好这项政治工程。

  强化政治监督的职责所系。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党内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也是纪检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尤其要依靠政治监督正本清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政治监督的具体抓手。它不是法律尺子、技术手段,而是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必须从政治高度去把握、靠政治能力来落实,否则就无法发挥其作用。

  打铁自身硬的根本所在。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对纪检干部的基本要求,忠诚干净担当是起码素质。自身硬首先要政治过硬、政治能力过硬,否则就没有“打铁”的底气和资格。尤其要看到,同党内消极腐败的斗争,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干部处在斗争第一线,经常面对“糖衣炮弹”的袭击、“香风毒雾”的侵蚀、利益集团的“围猎”,有时甚至是“你死我活”的较量。一旦丧失政治能力,就有可能掉入万丈深渊,不仅无法履行好忠诚卫士的职责,而且连自身都难以保全。这表明,政治能力是纪检干部立身履职之本。

  ——摘自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纪检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5-17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