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领导班子应该怎么担当才能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853

各级领导班子应该怎么担当才能效果好?(好文)

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牢牢牵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鼻子,各级党委要在真抓、严抓上下苦功夫,用大力气,认真履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切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健康发展。任何工作,领导重视不重视,都是工作开展和落实得好不好的关键因素。领导干部要自觉履行党建职责。建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向党委汇报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对班子成员是一个督促。

各级党委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书记为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当根据各自的工作分工,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不能重业务,轻党建,更不能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必须加强对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工作人员的廉洁教育工作。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坚持与分管干部谈心谈话,并应当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要求和存在的问题,作为责任范围内谈心谈话重要内容。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职责分管范围内的领导干部,要加强日常管理、教育和监督,发现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出现了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运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对分管领域的人员通过第一种形态的八种形式,及时谈话,谈心告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并建立日记式台账。绝不可视而不见、知道装作不知道、任其发展演变。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参与年度对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检查与考核工作。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应当每半年或者每季度向分管的党委领导报告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当自觉加强调研工作。要认真研究反腐倡廉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推进制度完善、创新和配套改革。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认真对待和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反应所分管单位负责人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了解核实,该批评教育马上进行批评教育,责成整改纠正,不要放任纵容,否则,出了问题,分管领导难辞其咎。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全力支持纪检部门按照职责开展工作,支持纪检部门的案件调查和处理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与纪检组的协调沟通,纪检组应当指定专人负责,每个月至少每季度与领导班子成员互相通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同时做到重大问题随时沟通,要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共同发力,以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当至少每半年对分管单位开展一次反腐倡廉建设的情况检查。根据形势任务检查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并监督分管单位及时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将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向党委汇报工作的重要内容,至少每半年1次专题向党委汇报自己所分管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来源:原创 2017-03-11 思考者 纪检监察内参,文|天津 王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