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修身,重在修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670

党员干部修身,重在修什么?


德是人的行为规范、立身之本,“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一种无形的道德约束,而党员干部更多一层,这就是怎么用权。以德行权为民之大幸,无德弄权必然导致腐败。

从官德范畴来理解,领导干部的官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四德兼修,缺一不可。从官德要素来理解,领导干部的官德最核心的是忠诚度、敬畏心、自胜力和担当精神。

修忠诚度

忠诚是领导干部的官德之魂。党员干部讲忠诚,首先是对党一心一意,对组织没有二心。这是修养官德的第一要求,衡量党性的第一标准。党员干部对党忠诚,须做到“三个自觉”。一是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二是自觉铁肩担道义。三是自觉做到光明正大。对党忠诚要求党员干部永葆光明磊落、表里一致的政治品格,始终做个“透明于组织”的人。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表明,腐败分子多数是“两面派”“两面人”。他们习惯于口说仁义道德,身行苟且之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说的一套、做的一套,自以为聪明,自以为得计,殊不知,“苍天有眼”,背叛组织的人不管怎样伪装,怎样潜伏,到头来都难免东窗事发,逃不脱组织的惩处,我们必须引以为戒。

修敬畏心

敬畏是领导干部的官德之基。敬则不敢随意,畏则不敢放肆。心怀敬畏,居高位者所以安,掌大权者所以吉。要敬畏人生。人生都是直播没有彩排,必须战战兢兢,临深履薄,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人生没有后悔药。党员干部要提前设置抵御诱惑的“防火墙”,时刻警示自己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决不能“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要敬畏法纪。党员干部须带头培养和树立对纪律法律的敬畏,带头尊崇党纪国法,遵守党纪国法,维护党纪国法。在实际生活中带头讲规矩、守规矩,明底线、守底线。经手的每一项工作倾心热爱,全心投入,细心钻研,用心落实,都能让其经得起时间、历史、实践和法纪的检验。要敬畏权力。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器不可私用。把权力看成责任,决不可懈怠不为;把权力看成约束,决不能恣意乱为;把权力看成负担,决不能苟且无为。

修自胜力

自胜即自我强制,自我约束,自我超越,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逆着个性做人。自胜是领导干部官德之本。历史的经验表明,自胜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干事创业、从政为官益处很大。自胜力不强的人,面对诱惑,往往“识得破、忍不过”,难免犯错误。党员干部修养自胜力,须做到“三不”。一是不妄取。党员干部面对的诱惑很多,要时刻告诫自己,“为所有而喜,不为所无而忧”,不该拥有的东西不去追求,不该得到的东西不要妄取。爱财、爱位、爱名,都要取之有道。二是不侥幸。侥幸是心灵麻醉剂,对人的判断力、防范力破坏极大。心存侥幸,容易做出蠢事,做出不可理喻的事,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三是不苟且。在党政机关工作,不要去担忧有没有职位,能不能得到重用,而应该多想想自己的德是否符其名,才是否称其位,能是否胜其任。一定常修官德,增益本领,做到考验面前挺得住,重担面前担得起,关键时刻顶得上。

修担当精神

担当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官德之一。官德优劣可以从官员在责任面前愿不愿意担当、敢不敢于担当、能不能够担当的表现来观察和评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修养担当精神,须做到心中“三有”。一是有责任。担当就是责任,凡事想着职责所在,就不会回避、推卸和冷漠;凡事想着责无旁贷,就会有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勇气,我不得罪人谁得罪人的果敢。二是有事业。尽责、担当,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是为了个人出风头,飞扬跋扈、唯我独尊并不是敢于担当。党员干部为了党的事业,不仅要不怕得罪人,敢于问责于人,也要严于律己,自己出了错误勇于负责。三是有正气。敢于担当从另一角度去理解,就是讲正气,不信邪。党员干部与腐败分子作斗争,要培养浩然正气。要像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始终保持那么一股气、一股劲、一种拼搏精神,杀出一条血路来。不能在原则面前发慈悲,在人情面前动“心旌”,在糖弹面前打败仗。

(来源:2017-04-07 江西党建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