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反腐思路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743

习近平的反腐思路


如今,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老虎”“苍蝇”一起打,让“反腐败只是一阵风”、“走走过场”等观点不攻自破;以人民的名义,对侵蚀百姓利益之举坚决打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腐工作,反复强调反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建网微平台今天带大家来看习近平的反腐思路。

科学反腐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关键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3419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

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201716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2016112日,习近平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

家里那点事不能溜过去

我在这里跟大家语重心长嘱咐,要操这点心,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干部子弟也要遵纪守法,不要以为是干部子弟就谁都奈何不了了。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做给老百姓看。

——20161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结构反腐

“老虎”、“苍蝇”一起打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20131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要防止“灯下黑”

纪检监察机关要防止“灯下黑”,严肃处理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清理好门户,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51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监督与纪委监督

党委监督是全方位的监督,包括对党员的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工作,党委要任命干部,更要监督干部。纪委监督重点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第一位的是党委监督,不能一谈到监督就只想到纪委或推给纪委。

——20161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精准反腐

抓早抓小

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20141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见物见人见细节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党的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201716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反腐没有休止符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

——20156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形象反腐

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

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2015112日,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

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

对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有好处。

——20131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清茶一杯、手捧一卷

做领导工作本来就是“苦差事”,很多时候要“五加二”、“白加黑”,想舒舒服服的就不要当领导干部。即使有了一点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有品位。领导干部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久久为功,庸俗的东西就近不了身。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

——20143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2017-04-11 江西党建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