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274

“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软实力


  这些故事高大上、接地气,既展现文化软实力,又具有实践指导性,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穿透力

  近日,人民日报社编撰的《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出版发行,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这本书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读起来特别解渴,特别愉悦,耳目一新。这些故事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开了一扇窗口。

  去年517日,我非常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现场,我的突出感受就是,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强大的思想说服力,又有强烈的文化感染力,娓娓道来,如沐春风,令人意犹未尽,回味深长。翻开《习近平讲故事》这本书,我仿佛再次置身于当时的会场,再次感受到总书记讲话、讲故事的那种独特魅力。这本书中的故事涉及古今中外,时间跨度大,涉及人物多,故事来源广,讲述语境丰富,真可以说是一部迷你版、袖珍版的中国故事,其中有三个方面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令我获益匪浅。

  第一是底蕴深厚。总书记讲的故事涉及大量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表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比如,总书记先后引用春秋宋国大夫正考父的家庙铭训、唐代文学家刘禹锡《金陵五题》、杜牧《阿房宫赋》以及《古文辑要》等历史文化典籍,借以阐明领导干部做人要谦虚谨慎,要杜绝贪腐,要听真话,要鼓励别人讲真话。拥有渊博的学识,才会讲出耐人寻味的故事,才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将古老的故事翻出新意,变成我们今天的故事。

  第二是点铁成金。比如总书记讲“滴水穿石”的故事,他说,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赴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他说,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都应该不追慕自身的显赫,应寻求一点一滴的进取,敢于成为总体成功的铺垫。这个故事真是点铁成金。这个铁是我们对滴水穿石的一般理解,而这个金,就是总书记赋予滴水的这种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新精神。之所以能够赋予滴水以新的精神,就是因为总书记是站在治国理政的新高度来讲这个故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第三是喜闻乐见。总书记讲故事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让人想听、爱听、听得过瘾。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红军半条棉被的故事,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一句话把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概括得淋漓尽致而又感人至深。他在美国访问时,讲到自己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想体验一下当年海明威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这个细节一下子击中了美国民众的心。这样的故事,语言极其生动,听上去似乎很家常,但细细一想又很不寻常,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穿透力。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些故事,都是从历史传承中来,从文化经典中来,从现实生活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从工作实践中来。这些故事高大上、接地气,既展现文化软实力,又具有实践指导性,是最值得点赞的中国故事。通过讲述中国故事,让后代了解历史,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人民更加团结,让中国更有力量。(康震)(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1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