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突出问题导向 不断深化拓展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251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②

突出问题导向 不断深化拓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样要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形成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常态化机制。

  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一年多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欢迎,就在于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实现了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更加强化,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明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得到规范,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增强了党组织战斗力,提振了党员精气神,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效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这既是使命使然,也是现实需要。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有所提高,但一些党组织仍存在“两个责任”未落地、党建业务“两张皮”、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自觉践行“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不经常等问题;广大党员遵规守纪、发挥作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但一些党员仍存在“四个自信”不足、“四个意识”不强,以及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聚焦突出问题,持之以恒解决,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自我净化、改进提高的能力。

  突出问题导向,关键在找准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学习教育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就看问题解决得如何。对于每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来说,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在把握共性问题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结合各自实际进行再对照、再细化,这样才能更精准对焦、有的放矢。这就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必须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找顽疾,结合具体事例来画像,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把原因查实查深查透彻,进而针对具体问题逐一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边学边改、即知即改,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振奋精神状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为了发现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党员“自身硬”、让党组织强起来,实际效果如何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要在知行合一、学好做实上深化拓展、更进一步,形成常态,抓出长效,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更强一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政治和大局上来,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记者 徐怀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6-29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