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警示当“镜子” 别当“故事”

发布时间:2017-07-19  浏览次数:220

要把警示当“镜子” 别当“故事”


  随着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接受组织审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被陆续通报,一时间,其一路官至副部级的“发家史”成为许多人饭后茶余的谈资。一些党员干部竟也当起了“吃瓜群众”,不是从案件中对照反省,反而以一种“看戏”心态,把惩治腐败的案例当作“故事”来看,对腐败细节津津乐道。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一些腐败案例得到曝光,彰显我们党的自信自强。各地区各部门积极组织警示教育活动,比如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公开忏悔录、组织现身说法等等。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把自己摆进去,在警示教育中认认真真地算一算政治、经济、家庭、名誉、自由和健康这六笔“人生账”,在警醒和反思中更加严于律己,更加珍惜生活。然而,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反面典型不是看他们“总开关”是如何失灵的,“第一次”是如何破戒的,反而抱着看“故事”的心态对惨痛教训一笑置之。有的把贪官“出事的情节”当作故事听,有的热衷于谈论贪官有多少赃款赃物……把自己置身事外,甘当“看客”,总觉得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是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才叫事故,最后,只能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反腐败从根本上讲是严肃的政治,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基,关乎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利用反腐败中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要通过警示教育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把反面典型当作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看看别人身上的“病灶”自己是否也存在;把自己摆进去,问一问自己能不能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围猎”、守得住底线;想一想怎样才能防范“温水煮青蛙”,怎样才能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要通过警示教育,达到拧紧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筑牢“防火墙”,不碰“高压线”的目的,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如果把一场生动的党性教育课,仅仅当作一场电影、一篇故事浮光掠影而过,在脑海里只记住了违纪者的腐败细节,没有反思和收获,那就背离了警示教育的初衷。

  警示教育决不能走过场、成形式,党员干部应当深入反思,查摆问题,有所收获。违纪者走过的歧路,自己决不能再走,要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别等到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故事”时才知道后悔!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决摈弃“看戏”心态,认认真真从别人身上吸取教训,把“未病”当作“有病”防,把“无事”当作“有事”抓,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始终不移廉洁之心、不违党性原则、不做贪腐之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鹃)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18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