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纪检人•手记】“七笔账”算得泣不成声

发布时间:2017-07-19  浏览次数:184

【纪检人·手记】“七笔账”算得泣不成声


  前不久,我和审理室的工作人员一同去安徽某监狱采访刚入狱不久的一位昔日的“老同事”。

  在探视室,这位“老同事”很拘谨地站在我们面前,在我示意下,才怯生生地坐到桌子对面。他一脸憔悴、目光呆滞,与昔日那位八面玲珑、风光体面的“老同事”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我知道,“老同事”是个非常精明的人,很会算账,被称为“神算手”。正因为他头脑活络,善“经营”、会来事,因此深受单位领导赏识,很快得到重用,一路被提拔为主任、副书记,没多久就当上了某热门单位的一把手。其间,他大权在握,呼风唤雨,可谓风光一时。

  然而,因为不自律,他贪污、受贿的事情东窗事发,“老同事”很快身陷囹圄,成了阶下囚。

  “唉,这回我是彻底栽了!有今天的下场都是精于‘算计’惹的祸。”接下来,“老同事”含着泪,将他的人生“七笔账”,一笔一笔算给我们听。

  “政治上,我愣是把自己送进高墙,断送了美好前程;经济上,心惊胆战捞的那几十万元,被尽数没收,而且往后再也享不到月月拿薪水的福了;在家庭,我犯罪坐牢全家蒙羞,老母亲也因此卧病在床;说自由,我身陷囹圄,连父亲去世都不能回家送终;论亲情,由于我平日里小算盘打得太精,唯利是图,亲朋好友没有不恼的,可谓众叛亲离;在名誉上,我贪污、受贿为世人所不齿,从此身败名裂;说到健康,你们都看到了,我现在一天不如一天,头发都快掉光了!”

  这“七笔账”,对我的“老同事”来说,笔笔都是亏本账,亏得“血本无归”,难怪他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老伙计,你会算账,但精于‘鸡毛蒜皮’的小账,却在纪律账、法律账上犯了糊涂。”触景生情,面对老同事,我的心情也无比沉重。

  “是啊,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妻儿,更对不起组织多年的培养,无颜见你们啊!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他痛悔万分,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看着被带走的“老同事”,我陷入了沉思。人生要算对账啊,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每走一步,都当三思而行,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算好纪律账、法律账。必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安徽省天长市纪委 曹奎)(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7-13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