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中共教育部党组:配合巡视工作是对落实"两个责任"的考校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746

中共教育部党组:

配合巡视工作是对落实两个责任的考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是对中央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实践总结,是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之后的又一重要制度性成果。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坚决把自己摆进去,紧密结合教育实际,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规定》各项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高站位的认识是配合做好巡视工作的基本前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配合才会主动,行动才会自觉,整改才会有力。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巡视是“筑魂工程”,是全面的“政治体检”,解决的是政治问题、方向问题、灵魂问题;巡视是“强身工程”,确保耳聪目明、身强体健;巡视是“清洁工程”,扫除污秽、清除毒瘤;巡视是“筑基工程”,管长远、管基础。高站位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面对的是知识分子和青少年两大群体,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我们必须从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回顾中央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的巡视全过程,巡视帮助我们接受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高质量的组织是配合做好巡视工作的重要保证

  主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是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也是基本义务。教育部党组在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严格按照巡视有关要求,紧紧抓住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主动配合做好巡视工作。

  要紧扣时间节点抓进度。巡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紧扣不同时间节点做好每个阶段的规定动作,按照《规定》的具体要求对表对标,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巡视前先“预热”,巡视期间持续“加热”,巡视反馈后“不退热”,把配合做好巡视的要求贯彻始终。

  要把握关键环节抓质量。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教育部党组紧密结合教育系统特点准备各种汇报材料,坚持问题导向,严于自我剖析,提高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按照巡视组要求,配合做好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密工作,确保了巡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要强化宣传动员抓氛围。教育部党组把营造良好政治氛围作为重要政治导向,认真组织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深入进行思想动员,要求巡视人人参与、认识人人过关。及时在教育部网站开辟巡视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印发巡视工作动员会有关讲话等材料,为顺利开展巡视营造良好氛围。

  高标准的整改是对配合做好巡视工作的检验

  巡视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彻底,巡视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规定》对整改落实提出七条具体要求。落实好要求,关键要把握好“四个到位”。

  问题剖析要到位。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共性问题要从规律上把握。问题讲清楚了,根源找出来了,症结抓住了,整改才能找准方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教育部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党组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民主生活会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责任落实要到位。教育部党组逐一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中央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逐一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明确每项整改的主责领导、主责单位、任务清单、完成时间,使每项任务都可检查、可评估。标本兼治要到位。整改要管当前,也要管长远,要治标,也要治本,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制度。教育部党组既坚持治标,件件有交代、事事有结果、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提高,又突出治本,推动巡视整改向日常工作延伸,加强制度建设,切实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夯实和巩固好整改成果。公开整改要到位。公开是监督整改的重要手段,人民群众满意是衡量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教育部党组坚持开门整改、以公开促整改,整改内容向社会公布,整改过程让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让群众评判,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高压力的责任是配合做好巡视工作的关键保障

  在一定意义上讲,没有责任就没有整改,要环环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要把主体责任担起来。教育部党组把配合中央开展巡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部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组同志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亲力亲为,谁的问题谁领走,哪出问题哪负责。把教育系统巡视全覆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巡视工作,不断夯实主体责任。主动配合中央巡视组对中管高校巡视工作,向党中央对表看齐,为巡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责任追究严起来。巡视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很强,群众对巡视工作的期望很高。要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坚决反对大而化之,坚决防止“雨过地皮湿”,用好问责利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06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