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体检精准发现“病灶”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281

政治体检精准发现“病灶”


  卢恩光造假买官、司献民主动“坦白”、黄兴国“选择性上交”,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依然不遮不掩、干货满满,再现了巡视组与被巡视对象智斗的细节,为我们生动展示了什么叫政治巡视。

  五年来,中央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靶向精准,招招用力,有效发挥了巡视政治导向作用。

  巡视是政治体检。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承担着密切联系实际、真抓实干的政治责任。对于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所有业务都是政治。政党就要讲政治,执政党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眼睛始终盯着上面,重点检查省委和其他省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活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对照党章和政治生活准则12个方面要求,深入了解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情况,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利剑作用愈发彰显。

  巡视是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巡视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中央巡视组巡视的不是哪个地方、部门或企业,而是该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重点反馈的,从来都是问题。专题片用镜头还原了巡视工作的逻辑:巡视不包括推荐干部,所以,类似黄兴国这种心里打着小算盘的问题干部,注定等不来去“代”转正。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巡视利剑直指“病灶”。黄兴国对中央大政方针说三道四、执行中央决定打折扣……个个是政治问题;集“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于一身,政治问题是打头的。同样,卢恩光亦官亦商、边腐边提,暴露出一些党组织、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追责“一个不落”——紧盯党内政治生活,绝非口上说说。司献民带头奢靡腐化,南航集团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总结国企各方面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是党的领导弱化:“政治巡视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尊崇党章,一把尺子量到底,回归共产党人的“原教旨”。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55家央企发现的共性问题,就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的国企片面强调企业特殊性,把国企置于党章规定之外。中央巡视始终坚持“一本党章管全党”,推进国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

  出实招,见真功,政治巡视剑锋所指,割腐剜疮、补苴罅漏,“止血”、遏制,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李玉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9-10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