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批"飞鸽"干部:屁股没坐热就走人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624

党员干部莫有飞鸽心态


下乡调研,有群众反映:乡镇干部不少是'飞鸽牌',干上三两年就走,工作不踏实,很难干出长久的业绩。的确,不少干部因提拔调动,在固定岗位工作时间并不长,屁股没坐热就走人,以至于不少党员干部心沉不下来、事干不下去。

揆诸实际,飞鸽干部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有的人消极懈怠不作为,甘当不主事、不揽事、不干事的三不干部,困难面前退避三舍、矛盾面前绕行掉头;有的人推三阻四慢作为,奉行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在中游的中庸之道,认为排名不在倒三,考核能够达标就万事大吉;还有的人选择性作为,只想吃肉不想啃骨,热衷于建桥铺路等见效快、收益高的亮点工作,而对环保治污等硬骨头置之不理。总归,飞鸽干部摆着走过路过的架子,揣着择木而栖的心思,自然难以干出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事业。

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显而易见,持有飞鸽心态的干部与当前从严治党、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环境格格不入。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基层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作为基层建设的关键力量,广大基层干部唯有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凿、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干事必须有我的情怀和担当才能干出实打实的业绩,才能彰显党的优良作风。相反,工作面前当过客,困难面前当看客,改革面前当乘客,总是抱有飞鸽心态,只能让群众寒心,更辜负组织的信任。

飞鸽干部从何而来?调动频繁自然是客观因素之一。但深挖细究,少数干部跑偏走样的价值观念才是根本所在。有的人借口工作忙、时间紧、任务重就放松了党性修养、忽略了思想锤炼。觉得学典型太高,不如随大流好;学先进太累,不如轻松自在好;学理论太深,不如不求甚解好。殊不知,思想的堤坝一旦松垮,价值的天平便开始向自我倾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吃肉不想啃骨、只想撸袖子不想出力气的飞鸽思想自然滋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短短几年便改变了正定面貌。勤勤恳恳干事业、踏踏实实打基础才是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应有价值追求。事实证明,心里装着人民、肩上扛着责任,时时处处都是干事的舞台。广大党员干部扶正信念的方向盘、拨正价值的指南针,扎根实践、深耕基层、真心奉献才能用实践擦亮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当然,组织也要把握好选人用人的基准点、定盘星,把实干、苦干、认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优良政治环境,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员干部莫有飞鸽心态。多一份老牛爬坡的拼劲儿、蚂蚁啃骨的韧劲儿、燕子垒窝的恒劲儿,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能干出硬邦邦、响当当的成绩。(李善禹)(来源:2017-09-19 10:42:50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