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牢记“四个意识” 用好“四种形态”?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1618

怎样牢记“四个意识” 用好“四种形态”?

原创 2017-04-04 思考者 纪检监察内参

文:天津王建斌


原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足用好“四种形态”,全面推动《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

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敢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真正使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要把坚决维护核心、保证党的集中统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核心、党中央核心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支部书记学习全会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的实践中。

班子成员要带好头。党委全体成员应当深入分管部门和所联系单位,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等内容进行宣讲。通过专题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丰富多样的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结合行业特点,选择典型案例和反面教材,通过执法办案人员宣讲、观看警示片、阅读忏悔录等方式,内开展警示教育。

二、全面推动《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

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将《准则》和《条例》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任务。

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准则》和《条例》进行深入学习,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自觉严格执行。

要将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情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考核内容。加强对《准则》《条例》学习教育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对各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执行不力行为,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巡察工作制度,加快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允许用其他形式代替党委的领导。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领导班子分工要向上级党委报备。

组织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形成实事求是、勇于批评、敢于战斗的环境氛围。党委要加强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督促和指导。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组织意识,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增强党员干部制度意识、规则意识。

要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调查核实,一查到底。巩固和扩大专项治理成果,在“人事因制”上持续用力,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党内组织关系、党内同志关系、党内工作关系。对典型问题点名公开曝光。

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足用好“四种形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刚性的纪律约束,挺在各项纪律的最前面。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加强作风建设,时刻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高压严打态势。

各级党组织要把“四种形态”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一定要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切实加强派驻纪检组力量,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必须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严格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意见,制定对处级干部的提醒、函询和诫勉操作办法,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治病救人。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苗头。

党委要健全完善基层调研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强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健全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和调处机制,面对面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要严格落实《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结合实际,加强对“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花样新变种的分析研判,探索更加有效的查纠方式。各级党组织要建立作风建设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定期分析报告“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状况,推动“四风”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方法步骤,确保取得实效。

四、要使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要制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并认真落实。要研究制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工作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作用。可以组织“迎接十九大,做优秀党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展示先锋形象。

党委要进一步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计划详实、组织规范、落实要求明确、学习过程留痕迹。

要加强文化建设,努力形成本单位的文化特色品牌,通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忠诚干净、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勤政廉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抓好全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


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时刻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党组织书记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之责,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切实加强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树立良好风气和选人用人导向,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有计划地推进各层级干部轮岗交流,加大在基层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力度,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提高领导班子履职能力。把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干部,鼓励有担当、有作为、干事创业,旗帜鲜明地保护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的干部,激发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