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纪言纪语(一)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10

1.监督执纪问责: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党章规定了纪委的3项主要任务和5项经常性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监督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三转: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检监察机关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王岐山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3.两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两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两覆盖: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6.派驻监督:派驻监督本质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是同级监督,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学思践悟《加强派驻机构建设之三:监督执纪问责是首要职责》) 

7.政治巡视:什么是政治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看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学思践悟《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之二: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8.把纪律挺在前面:管党治党靠什么?靠依规治党、严明纪律。纪律就是管党治党的尺子。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回归本职、回归“原教旨”,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学思践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之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 

9.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如果混淆了纪律和法律的界限,把违纪当成“小节”,党员不违法就没人管、不追究,就会造成“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王岐山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10.“破法”始于“破纪”:无数案例表明,领导干部“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纪委就要用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守住纪律这条底线,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绝不能养痈遗患、放任自流。(学思践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之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