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纪言纪语(四)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108

41.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帮助其认识和改正错误。不得混淆干部所犯错误性质或夸大错误程度对干部作出不适当的处理,不得利用干部所犯错误泄私愤、打击报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2.“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三个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

4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工程。去年10月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使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指出,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 

44.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宽松软”到“严紧硬”必然是个漫长的过程,必须保持政治定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学思践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一: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45.好干部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6.领导干部要做到的“五个过硬”

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47.凡提四必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要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即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

48.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49.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50.七个有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些突出问题,即“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51.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52.党的政治规矩党的政治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53.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4.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55.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除带头遵守《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外,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做到:

第五条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56.“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57.“三不腐”机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58.全面从严治党的“三个不能有”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59.对党员的五种纪律处分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60.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