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用辩证思维落实好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274

用辩证思维落实好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刘奇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新时代如何管党治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运用辩证思维,以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落实好总书记总结提出的“六个统一”宝贵经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运用好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的宝贵经验。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立根铸魂、强基固本之策,二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在思想建党方面,通过抓正向激励、反面警示,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同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校正党员干部的思想偏差,找准思想建党的切入点,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制度治党方面,既注重加强对中央有关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及时研究制定配套的党内法规体系。2017年,自治区纪委推动制定了《关于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意见》等14项规范性文件,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下一步,在思想建党上,我们要常补精神之钙,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常示贪腐之害,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常吹廉洁之风,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用实际行动铸牢理想信念的堤坝。在制度治党上,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制度建设,推动出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意见等一批党内法规制度;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实际,不断建立和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制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二是要运用好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宝贵经验。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体现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的辩证思维。使命引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动力、思想指引;问题导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聚焦、工作切入,两者相统一才能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坚持以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使命为引领,以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聚焦发力,持续推进,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未来、登高望远,统筹谋划内蒙古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能力,强化使命引领。同时,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人民群众最不满意什么我们就抓什么。2018年,我们要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严查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四种行为”,把工作抓到底、抓到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要运用好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的宝贵经验。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体现了抓重点和管全面的辩证思维。在抓“关键少数”上,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将继续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在管“绝大多数”上,我们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护好“森林”;发挥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相分离的制度优势,探索建立常态化日常监督机制,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机构,实现对公权力的全面监督、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

四是要运用好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的宝贵经验。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纪委认真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始终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针对“两个责任”落实层层衰减、逐级递减、上热中温下冷、越到基层落实效果越差的实际,建立了督导推进机制,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把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担当的动力提升上来,紧紧咬住“责任”二字,着力解决担当不足问题。目前,督责得到了强化,但问责还较弱,问责的数量不多、不够严厉,“问责”利器发挥作用还不够。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强化“两个责任”督导推进机制的同时,将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民生监督不力等问题严格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五是要运用好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的宝贵经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二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研究制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和《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工作常态化意见》,在常态管理、从严管理上狠下功夫,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落细落实;研究制定《加强干部日常监督防止“边腐边升”实施意见》,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边升边腐、带病提拔;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关心信任干部,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力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六是要运用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的宝贵经验。党和人民血肉相连,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浑然天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运用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的宝贵经验,要持续深化巡视巡察工作,巡视巡察过程中与干部群众广泛谈话,巡视结束后公开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赢得基层群众的信任,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强化大数据运用,加强信访举报平台建设,构建“信件、来访、网络、电话”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督促各级党委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切实形成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强大合力。(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16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