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做“五个过硬”的新时代答卷人

发布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572

做“五个过硬”的新时代答卷人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1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并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五个过硬”的具体要求。这既是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期望。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干部应当以此为标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做“五个过硬”的新时代答卷人。

  体现了自我革命勇气与政治自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四局原局长曹白隽被开除党籍。”新年伊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这一消息,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其中,曹白隽“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意识,行为底线全面失守,亦官亦商,严重违反党的纪律”等问题,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现实中,类似曹白隽的问题并不鲜见,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精神上的软骨病”“政治上的两面人”“责任上的推脱症”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

  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极端重要性,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点要求。深邃的历史视野,深沉的忧患意识,深刻的思想境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勇气与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松锋认为,当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并未彻底消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也未彻底消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在一定程度存在。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五个过硬”的明确要求,可谓正当其时。

  “每一个‘过硬’都不是无的放矢,都有具体的问题和案例作为支撑。比如,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就凸显了领导干部做到‘五个过硬’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说。

  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和硬素质

  1935年的一天,江西某地昏暗的牢房里,几名国民党特务闯进来。他们面前的,是一位脸色苍白但目光坚毅的青年人。特务们带来了三样东西:江西省主席委任状、数量不菲的活动经费,以及一位年轻貌美的私人秘书。他们等待着青年人的答复。只要他点点头,就能脱离困厄之苦。

  没有丝毫犹豫,青年人平静地说:“请你们走开,不要挡住我写材料的阳光。”

  这个青年人就是方志敏,而他所说的“材料”,就是以敌人提供劝降的纸笔写的《可爱的中国》。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革命者的信念如此坚定,是出自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根本认识,是出自对理想初心的坚守。新时代共产党人做到“五个过硬”,就是对革命先辈精气神和硬素质的赓续传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将“政治过硬”纳入“五个过硬”的要求之中,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政治问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同时也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所在。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八项规定执行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纠正‘四风’,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振,民风社风焕然一新。”宋伟表示,总书记提出“作风过硬”的要求,再度表明了我们党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韧劲。

  以实际行动做到“五个过硬”

  115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刘珏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她翻开最近几日报纸上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报道和解读,认认真真地研读起来。

  随手翻看她放在案边的几本业务书籍,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注释。“只有不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扛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刘珏说。

  落实“五个过硬”的要求,不仅要入脑入心,更要以实际行动来体现。许许多多类似刘珏这样的党员干部,正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本领,以实际行动做到“五个过硬”,担当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任。

  “做到‘五个过硬’,离不开一个‘干’字。信念、政治、责任、能力和作风过硬,不是挂在嘴边、写在纸上就能体现的。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不断坚定信念、增强政治意识、扛起责任、锤炼能力、改进作风。”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干部李国锋说。

  “做‘五个过硬’的干部,必须要苦练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面对面、实打实做好各项细小的工作。”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纪委信访室干部李卓君说,信访工作无小事,有时候往往多打一个电话,多跑一趟腿,就能为群众多办一件实事,让群众的诉求早一点得到解决,让群众满意。

  江西省龙南县干部赖龙苹认为,“五个过硬”并不是高不可攀的高标准,而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应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五个过硬”要求,摆摆自身的表现、查查自身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在新时代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记者 何韬 通讯员 吴雯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18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