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社:综合职能部门集中发力 联动整改

发布时间:2018-01-25  浏览次数:650

人民日报社:综合职能部门集中发力 联动整改


  人民日报社认真梳理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在抓好被巡视单位整改的同时,对一些带有共性并普遍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要求综合职能部门联动整改。各综合职能部门按照要求,立足本职,梳理责任清单,逐项清理和规范。通过联动整改,解决了一些长时间难解决的问题,体现了去沉疴、不贰过、见长效的要求,取得初步成效。

  突出解决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对18家国内分社和社属媒体企业开展了三轮规范化巡视。三轮巡视发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办公厅、新闻协调部、地方部、人事局、计划财务部、企业监管部、机关党委等九个职能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认领相关问题和整改责任。从第四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基层党的建设、内部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共性问题有所减少。

  突出在整改上集中发力。联动整改中,综合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对该由自己负责的问题立行立改。针对领导干部兼职问题,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统计领导干部兼职情况的通知》,摸排情况,研究政策,制定落实办法。针对因公出国超时问题,着手对2013年以来全社1000多批次的因公出国团组进行全覆盖式排查。对多个部门的责任,各部门积极研究,明确牵头部门,一同配合解决问题。报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协调部、企业监管部等部门一起研究采编与经营活动不分、新闻报道监管不严等问题,进一步细化了规章制度,加强了监管。对深层次问题,各部门加快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办法、对策,促进问题解决。

  突出真改实改、改出明显成效。报社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归纳出638个大问题,要求综合职能部门联动整改,并强化问责。强调被巡视单位拒不整改、对抗整改的要问责。职能部门没有尽职的,同样要进行问责。把巡视整改取得的明显成效,体现在出色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之中,体现在认真贯彻编委“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的总要求之中,体现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之中,体现在开创报社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之中。

  突出见长效。两个多月的集中联动整改,报社各综合职能部门着眼扎牢制度的笼子,建立完善一批“长久立”的机制。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草拟、制订、完善以及出台相关意见、办法、通知、细则等19件,工作提示7项,工作机制13个。报社出台了针对社属媒体企业负责人用车、办公室标准,公务用餐、商务接待标准,以及发行经费管理接待等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新闻协调部推动社属媒体导向管理常态化、机制化、实效化;企业监管部拟定《人民日报社所属企业投资管理办法》,解决投资链条长、环节多,跟踪监管不力的问题。同时,各职能部门强化了检查、监督、通报,把制度、规矩立起来。(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22 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