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1253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的再动员、再部署,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需要。政党就要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成立97年来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过去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肆意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政治生态污浊。党的十八大以来处分的中管干部,绝大多数都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出现这些问题,根本原因是政治建设没有抓实抓好。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其他各项建设,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在新时代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我们取得的成绩来自于党的领导,面临的问题症结也在于党的领导弱化。离开了党的领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无从谈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动摇、语焉不详。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和关键所在,是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忠诚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对党忠诚要体现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具体行动中,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坚定“四个自信”,最终就是要坚信共产主义、坚信马克思主义,不忘初心本色,真学真懂真信。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学懂弄通,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让理想信念宗旨成为心中的火炬和灯塔。

  尊崇党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制度和纪律。党章中的每一条都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每一项都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全体党员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以党章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才能做到立场不移、方向不偏,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其中,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视。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按党章要求规规矩矩办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抵制和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清廉养浩然正气,推动形成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云翔)(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26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