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维护宪法权威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1011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维护宪法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在依法治国中具有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我国宪法确认了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辉煌成果,规定了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性质和根本制度,明确了国家未来建设发展的根本任务和总的目标,是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我们要切实增强宪法自信,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深厚思想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的力量不仅仅因其地位崇高,更在于其有效实施。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是国家权力机关在立法活动中坚持以宪法为依据,通过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予以贯彻和体现、落实和细化,宪法的实施必须通过完备的法律来推动。二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切实维护宪法的地位和权威。三是国家司法机关依法公正独立行使司法权。四是一切团体组织和公民个人遵守宪法法律,全体人民都必须认识到,宪法既是必须遵守的最高行为规范,也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最有力武器,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宪法监督是保证宪法实施的重要制度形式。宪法实施离不开宪法监督。1954年宪法特别是1982年宪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不断探索并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宪法实施,对宪法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要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和程序,进一步明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宪法监督的对象、范围、方式等,将原则性要求具体化、程序化,使宪法监督更规范、更有效。二是要充分发挥宪法解释作用。依据宪法精神对宪法规定的内容、含义和界限作出解释,完善宪法解释制度,明确宪法解释提请的条件、宪法解释请求的提起和受理以及宪法解释案的审议、通过和公布等具体规定,保证宪法解释贯彻落实。三是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进行备案审查,是宪法监督的重要内容和环节。要提高备案审查机制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增强备案审查的实际效能,维护宪法权威。四是要引导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宪法监督。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每个公民对宪法既有自觉尊崇和维护的责任,又有参与监督的权利。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国的宪法实施和监督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必须恪守宪法原则,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切实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三是必须强化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忠于、遵守、维护和运用宪法的意识,树立起对宪法的信仰和敬畏,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打牢思想基础。(曲辰)(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26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