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铁腕治理污染 以大爱保护环境 交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出色答卷

发布时间:2018-08-07  浏览次数:558

来源:江西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7

  8月6日,省政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横下一条心,以铁腕治理污染,以大爱保护环境,担当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任务,交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出色答卷,高标准打造好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人民群众增添更多生态福利。

  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主持座谈会。

  座谈时,易炼红肯定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他强调,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想认识要到位,搞清楚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坚决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通道,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摒弃“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发展”的错路,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得益彰。目标任务要咬定,搞清楚需要干什么、达到什么标准,按照既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实行挂图作战、实时挂号销号,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步步为营,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系统治理要深化,搞清楚“症结”在哪里、如何辩证施策,全力抓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三个环节”,牢固树立系统治理的理念,从生产生活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建立和完善过程严管体制机制,对导致污染的企业、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做到“零容忍”“严处罚”,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稳步提升。治理措施要创新,搞清楚什么“打法”有力、什么手段有效,重点用好法治、科技、市场“三种手段”,依法严管、依法严处,让法制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加快专项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积极探索用市场化方式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

  易炼红指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方方面面、各条战线都是“主战场”“第一线”,必须通力合作、携手奋战。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环境保护工作要负总责。环保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铁面无私、铁腕治理、铁腕问责。省直相关部门要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主动认领、抓紧解决分管领域的污染问题。企业要强化环保责任,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共建、共管、共享的生动局面,全力保护好江西的蓝天白云、碧水净土。

  会上,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工信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厅和南昌市、景德镇市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和鄱阳湖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情况。(记者李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