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克己正身 清廉传家——欧阳修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10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幼年时期的欧阳修就聪慧过人,读书能够过目不忘,等到成年之时,更是卓有声誉。在宋仁宗天圣八年(1030年)正月,晏殊主持礼部考试,欧阳修位列第一。三月,在崇文殿御试中被荣选为甲科进士,并任命为西京推官,欧阳修从此踏上仕途。他是勤政、廉政、爱民如子、廉洁自律的典范。 

  欧阳修为人正直,不屑与奸佞小人为伍。当时范仲淹因著文指陈时弊而被贬谪,朝中官员上书为他求情,但是左司谏高若讷却认为应当废黜。对高若讷此种落井下石的行径,欧阳修写信进行谴责,这便是我们熟悉的《与高司谏书》。在信中欧阳修言辞激烈地拆穿高司谏虚伪、谄媚的皮囊,直斥他不知人世间还有羞耻一事。高若讷将这封信呈交给皇帝,以致欧阳修被贬为夷陵县令,不久又迁任乾德县令、武城节度判官。范仲淹升任龙图阁直学士、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后,曾聘请欧阳修为书记官,欧阳修笑而谢绝:“我昔日的举措岂是为了一己私利?我们虽然同时被斥退,但也不必同时升迁。”过了很久欧阳修才复任为馆阁校勘,以后又改任为集贤校理。 

欧阳修画像

  在治国理政的大小事上,仁宗经常参考欧阳修的意见,因当时国家政事许多方面都进行了改革,一些小人乘机大肆攻讦,欧阳修担心朝廷改革会受到影响,便向仁宗直言进谏:如果大宋王朝国内都是小人当道,那么国外的蛮夷之敌就会振臂喝彩。此言一出,朝中奸邪之徒嫉恨欧阳修,罗织其亲戚罪状,致使其降职为知制诰、滁州知州。 

  欧阳修正身律己,处理公务时都是秉公办理,生怕有一丝不合理的地方,让好人蒙受了冤屈。欧阳修在贬职夷陵县令时,处理完政事之暇,便将之前办公的案卷拿出来翻阅,结果发现其中颠倒黑白、违法之事比比皆是,所以他仰天长叹道“这么偏远的小县尚且如此,全国就可想而知了”。当时有文人求见欧阳修,想请他指点一二,欧阳修认为文章写得再好也是自身才华的彰显,而天下的官吏如果都能以廉正奉公约束自己,受益的将是黎民百姓。 

  欧阳修常以其父欧阳观去世时只留下一匹绢和六幅七贤图等“廉洁自律事迹”鞭策自己、教育儿孙。到了晚年,还将七贤图精心装裱,传给自己的四个儿子,并告诫子孙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前辈们的清廉之风。 

  不仅严格要求儿孙,欧阳修对待子侄同样如此。他在与十三侄欧阳奉职的信中,劝诫道:你自幼丧父,家庭贫寒,曾经吃过不少苦。应该知道这官职得来不易,处理事务时都要想一想,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官职。恪守廉洁,恪守清贫,慎用刑具,保住这官家俸禄就行了。寥寥数语,既体现了欧阳修廉洁自律的高尚品德,也体现出他清廉传家的良好风范。

       来源:江西省纪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