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以天下为己任——汤显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10

汤显祖,字义仍,号若士,又号海若,自署清远道人,江西临川人。汤显祖为人所熟知的是他的戏剧创作。他的《牡丹亭》是明代戏剧创作的高峰。很多中外学者将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并行比较,认为二者分别是中西方的“曲坛伟人”。不仅如此,汤显祖为官也造福一方,显示出一个勤廉官吏的能力与担当。

汤显祖画像

万历十九年(1591年),汤显祖向皇帝呈送奏本《论辅臣科臣疏》,直接抨击首辅申时行等人结党营私,并间接批评皇帝宠信私人,堵塞言路。奏书一出,皇帝大怒,汤显祖被贬谪到偏僻的广东徐闻县任典史。三年后,又被调任浙江遂昌担任知县。汤显祖治理遂昌县五年,勤勤恳恳,仁政惠民,做了三件大事:灭虎、纵囚和劝农。

首先是消灭虎患。遂昌因山峻林深,虎害一度猖獗,伤人伤畜。汤显祖到遂昌后不久,就发生老虎咬伤牧童之事。为消除虎患,汤显祖亲自组织青壮年打虎,先后杀虎十余头,消除了虎患,也化解了百姓们的恐慌。汤显祖为此专门在县城建了灭虎祠,并写下《遂昌县灭虎祠记》,生动地描绘了这场人与虎之间的较量。

汤显祖在遂昌做的第二件大事是纵囚。他曾在除夕、元宵,令狱中犯人回家团圆或者上街观灯。有一年除夕,汤显祖认为这么重要的节日,应该全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他考虑再三,决定让狱中犯人全部回家过年,正月初四再回狱服刑。这件事在遂昌引起很大的震动,汤显祖却泰然处之,并兴致很高地写了一首《除夕遣囚》诗:“除夕星灰气烛天,酴酥销恨狱神前。须归拜朔迟三日,溘见阳春又一年。”大意是除夕之夜,星光暗淡,烛台高照。喝一点新年的屠苏酒,在狱神前表示悔过。先回家过年,三天后再回狱中,又是新的一年了。果然三天以后,那些回家过年的囚犯都准时回到监狱,无一遗漏。又到了元宵节,遂昌城里一派灯火通明。眺望灯海的汤显祖又想起了狱中的犯人,他不顾同僚的反对,下了一道充满人情味的命令:让犯人出狱观看城中花灯,感受节日气氛,并写下了《平昌河桥纵囚观灯》一诗:“绕县笙歌一省囹,寂无灯火照圜扃。中宵撤断天河锁,贯索从教漏几星。”观灯结束,囚犯都按时回狱。汤显祖的除夕遣囚与他的纵囚观灯逸事,一直在广大遂昌百姓中流传。汤显祖之所以这样做,也是他的“至情”观在政治治理中的体现。

汤显祖在遂昌做的第三件大事就是力推生产,奖劝农事。每年春月,他都经常走访田间地头,与农民成为朋友,和他们亲切交谈,同吃同住。汤显祖通过大力劝农兴农,使遂昌这块贫瘠之地大为改观,呈现一派人畜兴旺、欣欣向荣的景象。汤显祖在《牡丹亭》第八出写到南安太守杜宝下乡劝农的欢乐情景,太守与民对唱:“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这其实正是他本人在遂昌劝农的写照。在与友人的书信中,汤显祖回顾自己仕官五年经历:“未尝拘一妇人。非有学舍、城垣公费,未尝取一赎金。”

汤显祖凭借以天下为己任的信念,以及对老百姓拳拳爱护之心,赢得了遂昌人民的尊重和爱戴。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