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廉洁社

江西农大青廉社“三下乡”: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书写青春奋斗梦想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777

为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作时代新人、展现青春担当、书写青春梦想。2020年7月21-26日,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廉洁社(以下简称“青廉社”)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队紧紧围绕“公益实践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依托农业高校学科优势,赴抚州市东乡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满怀炽热的赤子之心来到东乡,通过科学调研、科技下乡、法律宣讲、公益服务等方式开展了系列丰富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在社会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近农户听民声,协同治理强发展

为助力乡村振兴,给当地实施“乡村协同治理”提供可行性建议和科学支持,江西农业大学青廉社志愿服务实践队前往虎圩乡林塘村、麻溪村、小璜镇等地,围绕“乡村协同治理”,开展问卷调研。正值农忙时节,实践队深入农村,下到村民劳动的田间地头,进到村民家中,了解当地的基层教育、环境治理、医疗卫生等情况,聆听群众的心声。村民们积极配合,热情似火,填写问卷、回答问题,谈感受、聊想法,娓娓道来。本次调研,我们共收集到有效问卷329份,了解到近年来虎圩乡对环境治理投入较大,环境治理效果显著,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村民们对当地乡村协同治理满意度较高。

“地摊”传知识,青春之花勇绽放

为贯彻“科技兴农”战略,担起“强农兴农”己任,实践营队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发放农业科技手册、现场讲解和交流农业科技知识等方式开展新时代农业知识普及和农业科技推广活动。活动开展期间正逢虎圩乡高坊村的赶集日,在村干部的协助下,队员们在集市的繁华地段摆起了“地摊”,摊面上的“货物”是几大摞农业科技知识手册。很快,这个格外扎眼的“地摊”吸引了来往群众的注意。“小伙子,你们是干什么?”“大妈,我们是大学生,到这里给您送一些农业科技的书籍,带来最新的种植技术,我给您介绍一下吧。”围观的人群将小摊围成了里三层外三层,村民和队员交谈的火热。实践队充分发挥江西农业大学“农”这个特色优势,助力农村振兴,利用专业所长、学科优势助力当地发展,用实际行动彰显当代青年勇担责任、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让青春在广袤的农村大地绽放绚丽之花。

讲文明树新风,宣讲法律促和谐

为宣传法律知识,促进乡村文明新风养成。队员们前往小璜镇洋湖村现场发放法制宣传册,开展民法典宣讲、现场法律咨询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制精神”为主题,聚焦即将实施的民法典进行宣传讲解,从生命健康、财产安全、民间借贷、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保护,到对高空抛物、高铁霸座、抢夺方向盘、离婚冷静期等社会热点问题法律规定的解析,实践队员们结合离婚纠纷、子女抚养、老人赡养等实际案例,围绕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近距离接触《民法典》,让法”彰显为“民”情怀。农忙也阻挡不了村民们了解法律的热情,村民们耐心聆听并不时询问相关问题,热火朝天地开展讨论,民法典也为村民们所津津乐道。本次普法宣传活动促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察民情助复产,敬老爱幼扬美德

了解到虎圩乡阳光村受洪汛影响,大面积农田被淹,村民损失惨重,目前正在进行灾后抢种,队员们决定前往阳光村了解灾情,慰问村民,用实际行动助力灾后重建。在阳光村了解了受灾和抢种情况后,队员们下到地里帮助村民抛秧。队员们卷起裤脚,撸起袖子,在村民指导下,分工协作,拔秧、抛秧有序进行,经过一上午的劳作,村民的一陇农田已经遍满了绿油油的秧苗。顶着“毒”日劳作,虽然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腰酸腿疼,但队员们纷纷表示,能为村民做实事,能为抢种出力,打从心底感到高兴,意义非凡。队员们通过这次劳作也更加理解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和“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为践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文明新风,队员们在虎圩乡聚焦关爱服务,开展公益活动。

实践队前往敬老院慰问老人,赠送了礼物和面包牛奶等慰问品,和老人们聊天,为他们解闷,帮助敬老院收拾物件、打扫卫生。暖心的行动,传递敬老心,朴实的对话,尽显敬老情。

实践队结合当地教育教学实际需求,开展了安全主题教育、普法教育等授课教学活动和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讲座活动。在课后之余,开展了手工折纸、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发掘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为农村的孩子们带去新鲜的知识和别样的体验,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包括课后书籍、文具、体育用品,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全面发展、长大成材。

强爱国讲廉政,厚植新时代情怀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响应“爱国力行,强农兴农”的号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队员们集体前往王震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们集体学习了王震将军的英雄事迹,他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使队员们深深折服。队员们表示,听完王将军的事迹,仿佛置身于当年的年代和环境,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对王震将军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队员们表示,要充分发挥自己是农科学子的优势,爱国力行,强农兴农,努力做更好自己。

参观完王震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队员们还集中了解了“悬鹅示众”、“杨震拒金”等典故,学习了“四大纪律、八大要求”等系列内容。

据悉,青廉社团支部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公益实践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开展了“九个一”实践活动,即开展一项问卷调研、摆一次知识“地摊”、进行一次普法宣传,慰问一次敬老院老人、进行一次儿童支教、参加一次田间劳作、参观一个爱国基地、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撰写一次心得体会。(周连伟、雷勉芳)

   转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