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 ——学校纪委开展卢建案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728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运用卢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的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筑牢纪检干部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12月1日,江西农业大学纪委组织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开展了专题学习,原原本本通报了卢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校纪委书记乔金霞上警示教育专题党课,4位专兼职纪检干部代表发言,全体纪检干部签订了廉洁履职承诺书。

“卢建的所作所为极大的损害了党和纪检干部队伍形象,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大搞‘灯下黑’,着实可恶、可恨、可悲。作为纪检干部,必须引以为戒,时刻警醒,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来约束和提升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全面过硬的纪检尖兵。”“作为兼职纪检干部,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警示教育,很受触动、深受教育,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给我进行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敲响了长鸣的警钟。”“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持续提高认识,更加热爱纪检工作,履行好纪检干部职责,在廉洁自律上做好表率。”纪检干部在畅谈体会和工作打算时纷纷表示。


通过剖析,大家一致认为,卢建等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政治意识全无,纪律底线松弛,特权思想膨胀,监督制约空转,管党治党不力,对纪检监察事业毫无忠诚之心,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经不起权力与利益的考验和诱惑,甘于接受“围猎”,跑风漏气、说情抹案,借越规矩、滥权妄为,集“六大纪律”顶项违反,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堕落、作风腐化于一身,给党和纪检监察干部形象造成极深的损害,教训极其深刻。

校纪委书记乔金霞在授课时强调,“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作为正风反腐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做到政治品格过硬、履职担当过硬、作风纪律过硬、清正廉洁过硬。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要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大熔炉”、纯净党风“净化器”的作用,勤于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经常反躬自省,坚决不让信仰蒙上“政治灰尘”、受到“思想病毒”侵袭。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纪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二是坚持以案为鉴,始终保持誉钟长鸣。要深刻汲取“五个必须”的教训及警示,真正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为镜、以案促改,刀刃向内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成因,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切实在内心深处、思想根源上构筑一道“铜墙铁壁”。要更加深刻认识到,无论身处何位、手握何极,凡是突破底线,必要受到重处;凡是践踏法律,必将受到严惩。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敬畏法律、防微杜渐,不断提高自身防腐拒变的能力。

三是珍视政治声誉,始终坚持率先垂范。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到秉公用权、谨慎用权、为民用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高度自律、洁身自好,在思想作风、政治信念、个人品行等方面严防死守,做到无懈可击,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确保纪检权力受到严格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

四是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做到忠于职守。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把尽忠职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始终坚守公私分明的底线,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切实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筑牢防线、抵御诱惑,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要永葆奉献精神,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演绎纪检干部公而忘私的“铁军”风采,以对事业的忠诚践行对党的忠诚。

    

   撰稿:皮芳辉  审核: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