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校纪委:疫情防控监督,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455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校纪委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六步走”,积极构建网格化履责体系,推动学校各级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落实落细中央、省委和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努力为学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早准备早部署。“要坚持把工作做早做前,组织职能部门主动认领疫情防控职责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党委在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时强调。校疫情防控办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校区封闭式管理的通知》。校纪委结合防疫工作经验,聚焦当前重难点问题,讨论拟定《疫情防控工作报告》,书面向学校党委提出4个方面意见建议10条,协助学校党委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统管理。

勤监督勤排查。校纪委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成立3个专项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卡口、集中隔离点、食堂多个区域每天开展“线下”监督检查;借助微信小程序、网络互动平台工具,对各部门自查问题、师生员工及其家属行程轨迹随时进行“线上”统计摸排,截至目前,共发现4个方面47个问题。“我们将‘线上’与‘线下’监督结合,最大限度减轻了基层负担,也避免了干扰职能部门正常的防疫工作”,校纪委负责人表示。

快反馈快处置。针对督查发现问题,专项督查小组通过《监督提示告知单》《监督提示整改单》或电话告知方式,将发现问题快速反馈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另一方面,督查小组对以往疫情防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系统总结,紧盯薄弱环节,针对性制定“督查观测点”205项,反馈至学校52个责任部门,推动其查漏补缺,将疫情防控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学校部分单位在此基础上,督促各科室开展问题自查整改,主要领导带队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即采取扣工作量措施,确保校纪委反馈问题能够快速处置。

边整改边提升。连日来,学校纪委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不断强化跟踪问效力度,并及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推动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尤其是重点职能部门,每日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个数均呈现逐日递减趋势,整改“速度快、效果好”,监督检查成效日益凸显。“反馈问题已经收到,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半个小时内一定完成整改”,学校纪委在反馈志敏大道辅道围挡被人为破坏问题后,某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聚同心聚合力。专项督查小组对近期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进行了梳理,制发《关于加强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工作提示》,充分发挥学校各单位纪检小组长(纪检委员)“贴近监督”作用,引导其督促本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制度举措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预案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学校自启动核酸检测以来,在纪检小组长(纪检委员)有效监督下,仅4个多小时,就完成了2万多份核酸检测,接着又快速顺利完成了全校全员第二轮和第三轮核酸检测。

作示范作表率。自3月18日自学校启动封闭管理以来,学校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向组织问询岗位,申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专项督查小组每到核酸检测处、执勤卡点,随时都准备着引导待核酸人员排好队、带好口罩、间隔一米,帮助老同志申请昌通码、志愿者搬运物资等,哪里有需要,纪检监察干部都能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冲在前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不仅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带头帮助解决问题”,该校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

“下一步,学校纪委将努力创新督查方式,完善问题和整改台账,不断建立健全全校上下‘全面控’、纪委‘随时督’、部门‘马上改’、基层‘立即干’的监督检查体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学校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撰稿:常彦超  审核:黎敏